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加强防控开学后学生每日两次测体温必要时班级或全校停课
2020-02-15 10:22: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日前,扬州市教育局印发了《扬州市学校(幼儿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对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开学前

对到过疫情严重地区师生做好登记

市教育局明确,开学前阶段,要制定预案制度。学校应在卫生健康部门的技术指导下,制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处置预案》,完善疫情报告、晨午检、学生因病缺课登记追踪、复课证明查验、教学场所的通风与消毒等制度。

“这几天每天都要填报表格,有点辛苦,不过也能理解。”昨天,我市一所小学老师说。记者了解到,按照市教育局的要求,学校要做好师生员工的排查管理工作,建立排查制度,明确部门、年级、院(系)及班级人员管理职责,掌握全校师生员工的健康状况和行程动向,通知现在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的师生一律推迟返校,具体返校时间等候通知。对到过湖北(包括途经)及其他疫情严重地区的师生做好排查登记。

“按照要求,到过湖北(包括途经)及其他疫情严重地区的师生返扬后必须实行居家医学观察或集中医学观察(住校学生)不少于14天,对上述人员的密切接触者同时开展居家医学观察不少于14天。”相关负责人介绍。

同时学校开展健康教育,不得开展大型聚集性活动,做好个人卫生,开展环境整治活动。

开学后

我市学生每日两次监测体温

“开学后,我市将开展体温检测。”昨天,市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各学校将密切监测师生员工的健康状态,落实晨午检制度,每日两次监测体温,住宿生在晚间增加一次监测体温,并做好登记。体温(腋温)超过37.3℃的发热者,到学校临时隔离观察场所进一步问诊,根据不同情况分别处置。

同时,严格执行学生因病缺课登记追踪制度,中小学校要在24小时内将学生因病缺课的信息上报至“江苏省学生健康监测系统”。同时,人员在密闭公共场所近距离接触过程中,要正确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

我市将加强校医院(室)、教室、宿舍、图书馆、活动中心、食堂、礼堂、教师办公室、洗手间等活动区域的通风与消毒,每日消毒两次。学校每日至少早、中、晚打开门窗通风三次,每次通风时间不低于30分钟;学校还可通过安装机械通风设施,加快重点场所空气流通。做好接触频次高的物体表面的消毒,卫生间、洗手池应配备洗手液或消毒剂。

同时,开展多种形式健康宣传教育,普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知识,稳定师生思想情绪,引导师生增强自我防控意识,做好个人防护,不得开展大型聚集性活动。落实手卫生,推行师生员工勤洗手的防控策略,贯彻落实七步洗手法,尽量缩小活动范围。

开学后

若发生疫情必要时班级或全校停课

关于发生疫情时的防控措施,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发现师生员工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要求其佩戴口罩,送至医院诊治。若被诊断或疑似为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患者,学校应立即报告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教育行政部门,并配合当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做好疫情的控制和病人的救治,落实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提出的防控措施。

据悉,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和当地疾控机构出具的传染病防控意见书,学校根据卫生部门建议,必要时采取班级或全校停课等措施。学校应接受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的调查、采样、密切接触者筛查、隔离治疗等预防控制措施,如实反映有关情况。如有师生员工被确定为密切接触者,有学生、教职工宿舍的学校应安排相对独立的指定场所开展隔离或集中医学隔离,并与密切接触者管理人员取得联系,掌握师生员工健康随访情况和解除日期,符合解除条件后方可返校。

师生员工病愈或隔离期满后,须持医院病愈返校证明到学校卫生室(保健室)复核确认登记,持有校医(保健老师)出具的复课证明方可回教室上课。

按照要求,学校加强教室的通风,并在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指导下,做好重点场所和物品的终末消毒。

通讯员 陈德胜 记者 刘冠霖 楚楚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