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宝湖:网格覆盖确保疫情防控不落一船一户
2020-02-14 17: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4日扬州讯 (段斌 李源 李鑫津)疫情防控不能有死角,记者了解到,高宝邵伯湖区域水网密布,除了陆上交通外,不少渔民还习惯“走水路”,一条小船顺水而下可跨江跨湖、过市越省。针对这一情况,省高宝邵伯湖渔业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迅速摸排4个渔政大队管辖水域范围内苏皖两省7个县(市、区)12个渔港码头防控情况,形成专题工作建议向地方防疫指挥部报告,并联合相关渔业村在高邮湖、邵伯湖、宝应湖重要渔港、码头张贴防疫宣传公告,设立“水上检查点”,防控期间禁止渔船流动,确保水路陆路全面管控。

结合地方网格化管理模式,渔管办对渔业村外出打工渔民逐户排查、逐船过细,确保不落一船一户。“往年这时候我们到鄱阳湖打工了,今年哪儿都不去,安安稳稳在家,不给政府添麻烦!”沿湖村渔民黄某对此次疫情防控采取的举措充分理解并支持。

2020年,是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发布《高宝邵伯湖渔业资源保护若干规定》和《高宝邵伯湖限捕区设置及管理规定》的第一年,两个新规将于3月1日实施。禁渔期延长、保护区禁捕、限捕区设置这些重大变化都要准确、迅速的传达给湖区每一个渔民,针对当前普法不便召开宣讲会的情况,渔管办迅速调整普法方式,分别制作了动画片、图文解读等在网络媒体及微信朋友圈宣传,并采取电话温馨提示、燃信等方式订单式、推送式普法。

“针对疫情防控,我们调整了各个渔政大队人员在岗安排,以往每个渔政员驻湖值守5天,回家休息两天。现在改为两周一班次。”渔管办左兆卫副主任介绍,“这么做,主要是为了减少人员换岗和对外接触频次,特殊时期,大家都能理解。”

疫情防控期间,大部分渔民都做好了居家准备,执勤在岗的渔政员却从未放松对湖区的巡查。

连日来,渔政船艇巡查轨迹真实的丈量了渔政员的奔波。1月27日至2月14日,4个渔政大队6艘执法艇出动122航次,巡航轨迹2543.9公里,覆盖水面120余万亩,劝返湖边垂钓人员30余人。正是这些数据,让个别瞄准湖区渔业资源的不法分子无所遁形,让“富贵险中求”的幻想化为泡影。2月12日,渔政三大队在高邮湖马草滩渔业水域当场查获正在实施电鱼作业的於某某和鲜某某,目前案件正在调查处理中。

除了日常巡查,这几天渔政四大队的孔翔增加了一项新任务,就是给辖区内住船渔民挨家挨户打电话,询问身体健康情况、生活需求,为生活不便的渔民订购、运送生活用品、发放口罩、消毒液等必备用品。“我觉得打电话跟发信息不同,我可以通过声音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聊聊家常也可以帮助他们缓解情绪,平时我们是渔政员,这段时间要做好勤务员!”针对渔业企业投放苗种、鱼蟹销售等季节性强等问题,渔管办开展了全面调研,并将逐项提出解决方案。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