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民打“怪兽” 你别给病毒当“帮凶”
2020-02-13 16:11: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有个很火的词儿叫“逆行者”,说的是坚守一线抗疫的白衣战士、守好市门家门的党员干部,他们不避危险而上、义无反顾前行,是大家伙儿心目中的英雄。然而,在这些英雄们“逆行”的同时,还有少数人在“倒行”——他们闻令而不动、屡禁而不止,不服从疫情防控管理,对相关通告置若罔闻,对防控工作敷衍了事、推诿搪塞,不仅抹黑了城市,甚至违纪违法。即日起,我们推出“击‘毒’扬清,这些‘倒行’要不得”系列报道,对这些“倒行”的现象予以曝光。

小朋友都喜欢“奥特曼打怪兽”的游戏,眼下,新冠肺炎就是人人喊打的“怪兽”。“怪兽”,听起来挺吓人,但在我们万众一心、全民上阵的情况下,其实并不可怕。然而,怕就怕“怪兽”有“帮凶”。瞒报信息、不戴口罩、打牌聚餐、蛮横闯关……这些违反疫情防控措施的行为,就是在给病毒当“帮凶”。非常时期,这些事儿可万万不能干。你要是干了,也就难免被人人喊打。

忠言逆耳,这些人咋就这么犟

这几天,扬城阳光明媚,市区某小区的一块空地上,几位老人摆开两张桌子,玩扑克、打掼蛋,周围聚拢10多人观战,他们甚至扯掉了口罩,有说有笑。

社区志愿者闻讯赶来再三劝说,这些人还是无动于衷,反而强词夺理:“太阳这么好,阳光能杀毒”“室外空气流通,问题不大”“家里闷死了,外面舒服”……无奈之下,志愿者找来社区民警,一番苦口婆心劝说,他们才散去。

对此,苏北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科主任徐兴祥说,防止感染新冠肺炎,最好的办法就是尽量少出门、出门戴口罩、不要参加聚会或者聚餐。

我们身边就有个令人痛心的教训。江都有个新冠肺炎感染者,她与武汉返回人员接触后,又频繁与他人聚在一起打牌、吃饭,导致一批人被隔离观察。徐兴祥认为,当前,疫情防控态势依然严峻复杂,群众在室外聚集晒太阳、打牌,是非常危险的。请大家再咬紧牙关,老老实实待在家,把病毒“憋死”在外面。

倒行逆施,这些人遭到了严惩

昨天,记者在市开发区振兴花园小区采访,物业公司保安人员给记者看了一段视频:9日中午,市民仇某在没有办理人员和车辆通行证的情况下,强行进入小区,多次开车顶撞拦在车前的保安,导致保安摔倒在地上。小区居民老孙实在看不过去,上前指责仇某,仇某竟然下车将老孙打了一顿。当晚,市开发区警方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六条第(四)项之规定,对仇某处以行政拘留15日的处罚。

这种倒行逆施的事情,昨天下午又发生了。在邗江区竹西街道黄金社区金园街南侧卡口处,一名大妈拒不出示小区出入证,堵住大门喊叫“不让我进去,别人也别想进去”,造成小区出入口阻塞了一个小时。工作人员前来劝阻,她还将人家的手背和脖子挠破了。最后,她被民警强制带到派出所接受调查。

市公安局法制支队副支队长王友清介绍,广大市民有配合相关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履行政府有关通告、命令的义务,如果有妨碍公务或者其他影响抗击疫情的违法行为,将从严从重追究相关人员法律责任。

通讯员 顾鹏 曹霞 玫芸 晓仙 记者 陈晨 学涛 赵磊 黄静 肖为 胡俭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