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邮守好农村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
2020-02-08 15: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巩固防疫成果,保证农业生产

  中国江苏网2月8日扬州讯(邮农轩 李源) 在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严峻的形势下,高邮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疫情防控部署要求,上下同心、左右联动,到目前为止高邮零疑似病例、零确诊病例。尤其是在农村疫情防控工作中,该市农业农村系统全体干部职工积极投身战“疫”一线,协调公安、交通、卫生等部门,确保在防控的疫情不留死角的同时,抓好农业生产,准备好农业企业的复工。

  高邮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市政府党组成员杨文喜告诉记者,为了有效坚守农村最后一公里,高邮在全市范围内实行自然村庄护庄员制度,护庄员人数依据自然村庄的规模确定,原则上每村庄不少于2组,每组不少于2人,并明确1名党员带队。明确了护庄员的八大工作职责,即:稳值班、强宣传、测体温、常劝导、保卫生等。同时,设立了举报电话,并组织督查组对各乡镇、园区护庄员的防疫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截止目前,高邮市2442个自然村庄已安排护庄员6540人,全部落实佩戴口罩等工作防护措施上岗。

   杨文喜表示,为切实维护农业农村生产正常有序,保证“菜篮子”“米袋子”等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和农业急需生产资料,高邮市下发了《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疫情 抓好农业生产保障供给的紧急通知》,印制了《高邮市农业生产物资及农产品保供》车辆通行证100份,有力的保证了相关产品及物资产得出、运得走、供得上。同时,根据扬州市防指通知精神,对全市需要运载的农业车辆进行提前一天报备登记制度,做到人员安全、车辆安全、去向清晰,既保证了农业生产,又很好的巩固了防疫成果。罗氏沼虾产业是高邮农业的支柱产业,为保证产业健康发展,高邮市以“三集中”保障养殖物资供给,即:集中统计、集中采购、集中管理,以乡镇为单位全面汇总统计,通过“定人、定车、定点、定单位、定线路”的管理方式,对采购人员、采购企业、采购产品、运输车辆、运输轨迹进行登记备案,既保障了有效供给又减少了人员流动。

  记者了解到,高邮在农村防控工作组内部,构建防控物资生产协调、疫情防护、动态监测等五个工作小组。印发了《关于开展农业企业复工前期准备及落实疫情防控要求通知》,对全市98家县级以上重点产业化龙头企业、382家家庭农场和1061家种养大户见人开展复工前准备工作和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调查,排查收集企业职工情况、物资储备、政策需求等信息,督促企业负责人安排好复工前各项准备工作。督促企业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坚决做到“六必须”“五到位”“四坚持”,全面做好复工前准备工作。

标签:农业生产;防疫;成果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