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好人”奋战抗疫保电第一线
2020-02-04 15: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月2日13时20分,国网仪征市供电公司滨江供电所负责人接到政府的求助电话,要求尽快对当地两个疫情监测点接通电源。正在所里一同值班的“中国好人”周维忠,在一旁听到后主动请缨。

“周劳模”的使命

“劳模,你带党员服务队去我确实是最放心的,不过还是千万要安全第一、注意防护!”因为周维忠还是省劳动模范、道德模范、优秀共产党员的缘故,相熟的人都喊他“劳模”。

十分钟后,周维忠带领2名党员服务队成员赶到现场。“劳模,我就知道是你来,你这也来得太快了”等候在现场的村干部一看见“红马甲”就打起了招呼。特殊时期,周维忠隔着老远应了一声,立马就组织队员做施工前准备。

“戴着口罩上杆肯定不太习惯,尽量控制好呼吸,保证安全、保证质量”队员登杆前,周维忠细心地叮嘱道。事关防疫,他知道一点都马虎不得。

“表计我来装,你们歇会儿吧,过会儿我们还要去下个点呢。”作为党员服务队队长和工作负责人的周维忠一把接过了刚下杆队员手里的工具包。

“这里电接好了,我们去下个点,你赶紧回去吧,好了我会电话你的。”周维忠边上车边向一直等着的村干部说道。“上次我找你的事别忘了,村里那几户孤寡老人,还得想想办法再给他们多弄点口罩!”

“电爸爸”的牵挂

疫情期间,大家都鲜少出来走动,周维忠却有个放不下的心事不得不出趟门。

“老唐有眼疾看不清,老婆孩子又智力残缺,久亮偏是个爱在村里到处跑的孩子,这样太危险了,我必须去一趟!”大年初三一大早,周维忠拎了满满两个大袋子,跟妻子招呼了一声,就出了门。

来到老唐家,久亮正蹲在家门口的路边玩,看到“电爸爸”他开心的迎上去,周维忠却板起脸,拉着久亮回到屋里。“老唐啊,非常时期,你一定看好久亮别让他出去乱跑了!”

“你们要是有个发热咳嗽的一定要赶紧告诉我。这些菜和口罩你们拿着,这段时间都别出门了,实在要出去必须戴上口罩,一回来就要用这洗手液洗手!”周维忠说。

“我把注意事项的图你赶紧回去吧,好了我会电话你的。”周维忠边上车边向一直等着的村干部说道。“上次我找你的事别忘了,村里那几户孤寡老人,还得想想办法再给他画贴在门后面了,怕你们记不住”周维忠在给村民唐有富一家三口交代着疫情期间防止感染的注意事项。久亮看着周维忠的脸上从未有过的严肃,突然敬了个礼说道,“电爸爸说的一定是对的,久亮记住了!”

“好儿子”的孝心

疫情期间口罩供不应求,为了保证每个人都有口罩用,在镇上的药房凭医保卡每张卡一天可以买五只口罩,但必须一人一卡,周维忠却有“特殊待遇”。

村里的孤寡老人腿脚不便,不能总出门去镇上排队,就将医保卡委托给周维忠,帮他们购买口罩,药房的人知道几位老人的情况,更知道周维忠是个值得信任的人,每次周维忠来就将几位老人的口罩一起交给他。

周维忠还买了个测温仪,用来帮老人们测量体温,还给老人们带去洗手液,督促他们洗手、通风等。“老人们抵抗力差,是易感染人群,他们没有儿女在身边看护,我必须做些力所能及的事。”老人们说周维忠就像一颗定心丸,每次周维忠笑着告诉自己体温正常,因疫情而悬着心好像才能安稳些。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村里空巢老人多,他们没有智能手机,出门行动又不方便,因着对周维忠的信任,十几年来他们都把自己的养老钱放在周维忠那里,请他帮忙缴电费、买药等。

在他多年不计回报的照顾与陪伴下,有几个孤寡老人视周维忠如儿子一般,如今疫情期间,周维忠也担起了儿子的责任,用行动回馈老人们对他最宝贵的信任。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