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隔离日记 | 隔离期,竟成了成年后陪伴父母最长的时间
2020-02-03 16:44:00  来源:扬州发布-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发布记者 崔根元

今天,是我被隔离的第二天,百余平米的房子成为活动的最大空间。庆幸的是,有父母同在被隔离的生活并不感到孤寂。说起父母,我这个做儿子心存满满的愧疚。

从小在农村长大的我,父亲是一名小学教师,母亲是农民。小时候农村生活条件很差,但是父母总是把能给的爱都给了子女。父亲不善于表达,但是父亲将爱全部付于了行动。在学业上严格要求不说,在生活中的照顾也让很多同龄小朋友心生羡慕。记得上五年级时,有一段时间,我腿莫名疼痛,在医院也查不出个所以然来。为了不耽误学习,父亲每次都是背着我上学放学,这一背就是几个月时间,有时候看到父亲额头上汗水直冒,就和他说我自己可以下来走一段,可无论怎么样他也不放我下来。母亲,在家操持家务种地的同时,根据现有条件想方设法做出子女们最爱吃的饭菜来,让一家人在那段贫穷的岁月里过得并不那么辛酸。

后来,我上了中学、中专,那段时间父亲通过学习考试,从原来的民办教师转正成为公办教师,工资提升了很多。原本,家里的生活可以得以改善,可恰逢我花钱最多的时候,几乎花去了父亲所有的工资,家里的日子依然要系紧裤腰带过。即便如此,父母从来都没有一句怨言。

“只要是你学习需要,我们都全力支持你。”这是父母最常说的一句话。

中专毕业后,一起的同学们都在忙于找工作谋生活。母亲却对我说,你个子小,中专文化水平也不算高,这么早去工作以后就没有学习的机会了,不如再去部队锻炼几年吧。

就这样我在刚满18岁那年,在父母的支持下穿上了军装,这一穿就是12年。在此期间,在家乡的母亲被毒蛇咬伤,父亲因车祸进行开颅手术,几次面临死亡的风险,为了不耽误我的学习都瞒着没告诉我,直到休假回家才知晓。

后来,从部队转业后我把家安在了城市。为了不给我们添麻烦,每次让父母来城里住一段时间,他们都以不习惯为由进行推辞。

都市的生活每天都在忙忙碌碌中度过,偶尔给父母打个电话问候一下时,他们都会说在农村挺好的,千叮呤万嘱咐要好好工作,服从单位安排不用惦记他们。一晃又快十年过去了,回想自己自从中学毕业后,在父母身边呆的时间屈指可数。而父亲已是快七十岁的人了,心中顿生一股愧疚之情。

今年春节,决定回家好好陪伴父母过个年。当他们得知我要回去过年时,父母在家就忙得没停下来过,筹备各种我爱吃的饭菜,俨然把我当成了家里的贵宾。我回到家中,更是一丁点事也不让我去做,我的任务就是吃喝玩乐,陪他们聊聊天,在他们眼里不惑之年的我依然还是个孩子。

让我怎么也没想到的是,就在这个春节,疫情暴发。一时间,各种信息满天飞,弄得人心惶惶。此时,官方媒体发声,发布准确信息,给予正确引导尤为重要。为此,大年初二我便成为媒体“逆行者”的一员。听说我要提前上班,父母一改往日态度,坚持要跟我去被感染风险更大的城市。临行前,他们将我车上所有的空间全都利用了,塞满了各种吃的。

刚回扬州的几天,因为工作的原因,我依然天天在外面奔跑,每天在家的时间也就是吃饭和睡觉的时间。直到通知被隔离了,我这才“闲了下来”。这时,我突然发现被隔离的日子,竟然是我成年后陪伴在父母身边最长的一次。

被隔离的日子虽然苦闷,但是有父母在身边,每天还可以吃着父母亲手做的带有乡土气息的饭菜,心中充满了感动。还要被隔离多久,目前尚不知晓。此时,最大的感触是既然被隔离,就安下心来好好倍伴父母。其实,在父母的眼里一家人平安健康团聚在一起,就是最大的幸福。

标签:父母;父亲;隔离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