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供应充足 每天可供150吨本地菜疫情压不垮"菜篮子"
2020-02-03 16:48: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疫情防控正处在关键期,市场供应怎么样?群众能否买到新鲜的蔬菜、肉类等食品?价格有没有上涨?昨日,记者探访市场发现,菜肉市场供应充足、价格总体稳定。市委、市政府一系列措施稳供应、保民生,没有让疫情压垮市民的“菜篮子”。

市场: 菜蔬供应充足,部分菜品价格小涨

记者昨天先后探访了美琪、四季园和石塔三处农贸市场,发现进出市场的消费者无一例外戴着口罩,菜摊前不似以往围着多人。

美琪菜场昨日仅有一层商户出摊,蔬菜、水果、生鲜等品种还算齐全。市民吴先生拎着两只大塑料袋,不一会就装满了青菜、土豆、白萝卜、大白菜等。“现在要尽量少出门,所以出来一趟就多买点。”

四季园菜场相比美琪菜场,人流量稍微大一些。青菜、青蒜、西红柿、黄瓜、辣椒等新鲜蔬菜数量更充足。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这里菜品很全,价格也与平常差不多,“比如这个矮冬青青菜,5.5元一斤,比春节前稍微高一些,不过也正常,毕竟是过年期间。”正在买菜的朱女士告诉记者,她本想多囤几天的菜,但发现这几天菜市场一直不断档,附近超市也开着门,“价格也基本没有变化,所以就不多买了,毕竟蔬菜新鲜的才好。”

产地: 大户开工较早,产品输出源源不断

保障市场供应,关键还得生产源源不断。市农业农村局日前发出《抓好蔬菜生产保障供给的紧急通知》,目前各地蔬菜生产情况如何?

“我们这几天都没有休息,一直在调集人员对基地的叶绿菜进行采摘和分拣,确保第一时间供应市场。”江都区吴桥园区“宏信龙农超”蔬菜基地负责人介绍,他们已增加了蔬菜供应量,青菜、药芹、菠菜、茼蒿、安豆苗等蔬菜商品货源充足、价格稳定。

为了确保市场供应,邗江区动员蔬菜生产大户进行市场保供责任制。“从正月初四开始,由我们负责的宝带小区菜场恢复营业,日销售由我们基地生产的本地蔬菜8000斤左右,能够保障周边市民的生活需求。”邗江区甘泉街道蔬菜生产大户苏立宏说,春节期间他们一家人几乎没有休息,每天都要对在田蔬菜和蛋鸡进行料理。

仪征市大型金针菇生产企业碧阳菌业也调整休假时间,正月初四就召集工人复工,加班加点进行生产。“目前基本恢复到日常生产水平,每日可生产金针菇12吨左右,其中2吨保证本地市场,10吨销往北京、上海。”碧阳菌业负责人表示,他们企业还计划扩大生产,争取市场供给量再提升50%。

猪肉: 市场供应量足,节后肉价略有上涨

记者昨在石塔农贸市场、四季园农贸市场调查了解到,凡是当日屠宰的生鲜猪肉,白条肉价格都在34-35元/斤。走访中不少市民对当前猪肉价格相比春节前略微上涨表示接受,“毕竟大家伙儿都待在家里防疫情,人家杀猪卖肉的也不容易,价格涨一点也能接受。”市民高平表示。

“市区几家生猪屠宰企业从正月初二开始陆续复工,能够基本保障市场供应,估计后期涨价的可能性不大。”市农业农村局畜牧兽医处处长张永林说,市农业农村局还分别派出督查小组到生产一线进行检查督促,抓好生猪、家禽等重要畜产品生产,确保春节和疫情防控期间不脱销、不断档、不暴涨。

为确保猪肉的市场供应,我市还进一步强化流通环节防控,强化生猪养殖、价格、屠宰加工等调度监测和信息共享,并点对点运送至屠宰场。“点对点运送是指从指定养殖场出栏生猪直达定点屠宰场,车辆全程GPS定位,确保运输生猪车辆按指定路线抵达。”张永林介绍,从生猪运输车到出栏生猪指定点、接收点,到屠宰场再到市场,要经过至少三道检疫大关,6道消杀程序,目的就是保障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健康。

市农业农村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月1日,我市从江苏东海、泗洪,河北辛集等地购进、屠宰生猪306头,2日从淮安、宿州、泗洪、江都、邗江等地购进、屠宰生猪399头。“从目前汇总的信息看,全市屠宰企业购进生猪数、屠宰量每天都在增加。”张永林表示,随着开春后青饲料量增、生猪存栏不断补充,市场供应量增加,猪肉价格将有所回落。

数据: 每天可向市场供应150吨本地蔬菜

市农业农村局提供的最新调查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市蔬菜在田面积18.4万亩左右,品种主要以青菜、菠菜、韭菜等叶菜类为主,葱蒜类以及荷藕、慈姑、水芹等水生蔬菜类为主。

“近1周内可收获面积约1.9万亩,收获产量2.7万吨;近1个月可收获面积约5.9万亩,收获产量8.6万吨;近2个月可收获面积约10.6万亩,收获产量16.5万吨。”市农业农村局蔬菜园艺处处长姚义说,江都区吴桥、小纪基地,广陵区沙头基地和邗江区槐泗基地,目前有蔬菜在田面积超万亩,每天可提供青菜、大白菜、茼蒿、韭菜、芹菜、菠菜、莴笋、甘蓝、西兰花等20多种蔬菜150吨,另有荷藕、慈姑、荸荠等水生蔬菜待收上市,确保市区蔬菜市场供应不断档。 周晗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