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邗江市场监管局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1-30 15: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30日扬州讯(邗市管 李源) 疫情就是号令,疫情防控成为当前最紧急、最重要的工作。自大年初二开始,扬州邗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全体工作人员结束休假,全员返岗,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的战争之中。

  “@所有人 各位同事,今天下午起全体人员取消休假,恢复上班,外地同事也请尽快回扬……”

  1月26日上午,扬州邗江区市场监管局即发布通知,召集全体人员立即投入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击战中。

  在此之前,局党委刚刚紧急召开了紧急会议,要求全局上下立即履行市场监管职责,全面做好市场监管领域防控工作。

  1个小时后制发文件,紧急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农贸市场组、餐饮安全组、价格监管组和综合执法组等“一办四组”,明确防控目标,落实工作责任。

  2个小时后,再次下发防控紧急通知,明确农贸市场活禽宰杀、餐饮企业接待控制、防控用品销售价格等10个重点防控领方向。

  责任与担当既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境界。1月26日下午2点,所有在扬工作人员全部到岗。1月27日上午9点,全局所有工作人员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迅速从春节休假状态切换成紧张的工作状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

  一张覆盖全区市场监管领域的疫情防控网正不断织牢,防控措施迅速落细落小落实。

  春节聚餐是疫情防控重点和难点。截止到1月28日下午6时,邗江监管人员走遍全区、全部1229多家中型以上餐饮单位,送达疫情防控通告1229份,按上级要求引导餐饮服务单位暂停承办任何形式的集体聚餐活动。确需接待零星散客的,要做好登记备案。对于消费者取消订餐的,一律无条件退还订金,共引导餐饮单位取消订单3413桌,共计38000余人次。

  相比城区聚餐接待管控,“老乡”的思想观念相对传统,劝停农村红白事“农家宴”较为棘手。

  为此,市场监管人员和各乡镇(街道)一道,向全区农村村民发放了《告全镇(街道)人民的一封信》,引导广大百姓高度重视疫情防控,不要操办搭建棚堂、家政帮厨等“农家宴”活动,截止1月28日,全区已劝停农家宴86家1210桌,劝导45家缩减“农家宴”规模至3桌以内,累积减少农村聚餐1.5万多人次。通过耐心疏导,全区未发现一例因未退款而引发的投诉。

  疫情之下,价格投诉成为热点,春节以来,全区共接到价格投诉68起,涉及口罩等防控用品的投诉62起,占比高达91%。

  管控口罩等商品的价格成为保护消费者权益、缓解焦虑恐慌的重要手段。市场监管人员向区内所有药店发出了价格政策提醒函,督促药店依法经营,严禁囤积居奇、哄抬物价。

  1月28日,该局收到消费者举报,邗江区国悦百货超市未明码标价销售口罩。接报后,执法人员立即赶赴现场,查证属实,作出罚款1000元的行政处罚决定。这是防疫战打响以来,邗江区查办防疫用品价格违法的第一案。

  办案人员表示,“对部分药店、商家借机哄抬价格的现象,市场监管部门将逢诉必查,一经查实,从重从快处罚,坚决维护市场稳定”。

  疫情当前,人人都是主力军,人人都是宣传员。除了必须的后勤保障人员外,全局一百多名干部职工全部奔走在防控一线。他们每天巡察农贸市场,确保活禽宰杀和经营全部关停;每天24小时值班,确保投诉举报畅通;每天盯紧网络动向,利用微信朋友圈里,积极宣传防疫知识,维护百姓健康。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