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都大桥镇重修“春江草堂”这里曾是清代名流打卡地
2020-01-07 17:12: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近日,江都大桥镇在镇扬街20号重新修建“春江草堂”,为当地居民提供了一个文化休闲的好去处。

  “春江草堂”曾是文坛圣地

  提起“春江草堂”,大桥镇居民可谓无人不知。这里曾是大桥人最为自豪和骄傲的地方,也是清代维扬文坛名流的朝圣之地。

  据大桥镇历史文化研究会工作人员戴启程介绍,“春江草堂”原为清康熙甲戌科(1694)榜眼顾图河的一处组合式居所,因“户逐江开”而得名。记者从史料中得知,整个建筑“春江草堂”居中,右后侧为“雄雉斋”(相传建园时有雄雉飞集梁上,以为祥瑞,故名其斋雄雉斋,亦名华虫别馆,华虫乃雉之雅称),右前侧是“花田雨笠”。这三座建筑顺势而建,虽参差相错,互为犄角,然前呼后应,颇为得体。其中“春江草堂”是顾图河父亲,康熙时考授儒林郎、官授盐运河司运判顾九锡的读书处,“雄雉斋”则是顾图河的读书之处。

  “春江草堂”内藏书多如束笋,其主人于书无所不贪,写下了《雄雉斋集》6卷,《雄雉斋续集》12卷。在深厚的家养学风中,除了顾九锡和顾图河外,“春江草堂”先后走出了顾九金(顾图河之叔),顾同根、顾连枝(顾图河之子),顾宝珊(顾图河之裔胄)等载入志传典籍的几代名人。

  据大桥镇文史专家顾仁介绍,清代“春江草堂”吸引了维扬地区的各路文坛大家前来拜访。“春江草堂”前,雄雉斋内,他们“倾箧纵观,欣然激赏”,“渔猎典坟,搜扶风雅”,“讲文论诗,上下谈艺”,“追古抚今,谈谐酬唱”。有时“词辩锋起”,有时又“酒酣杂以谐谑”,“其风流迈往者”,一时传为佳话。三朝阁老、九省疆臣、一代名儒阮元更是多次拜访“春江草堂”,并在其《广陵诗事》中十数次地提到顾九锡、顾图河、顾同根祖孙三代及“春江草堂”。

  提供文化休闲的好去处

  如今重新修建的“春江草堂”并非在原址,其真正的地址应该是在大桥镇北后街顾家场的青龙桥旁。“因为各种原因,我们无法在原址重建,现在虽然地址不同,但整个建筑的结构和样式,完全按照史料中记载的‘春江草堂’结构特色重新修建,尽可能还原之前的样貌,让大家看到原汁原味的‘春江草堂’。”

  顾仁表示,“春江草堂”的重建不仅为大桥镇居民提供了文化休闲的好去处,也为当地历史文化爱好者提供了相互交流的场所。“明清时期,大桥镇曾无比繁华,此次重修,主要是想让更多人了解这段历史,展示顾图河家族的优良家风家训,让大家学习和借鉴其优良家风,并将其传承下去。” 记者 宫鋆煜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