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场大会,高邮市委书记韦峰连问十个“有没有” ——只因为“说得漂亮不如干得敞亮”
2020-01-07 16: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7日扬州讯(邮轩 李源)有没有“唱功”好“做功”差,嘴上说得好,工作成效差;

  有没有“文气”重“虎气”少,说的杠杠的,做的软软的;

  有没有报喜不报忧,讲成绩夸夸其谈,说问题轻描淡写;

  有没有遇到困难“两手一摊”,出现问题“双手一推”;

  有没有议得多定得少,议而不决、决而不行、行而不果;

  有没有拿着鸡毛当令箭,死抱条文不松口,甚至人为设置障碍;

  有没有别人干的热火朝天,自己无所事事,说着风凉话,等着看笑话;

  有没有习惯于“刷脸”“打卡”,喜欢搞“口头秀”“行为秀”,对看得见、摸得着、来得快的事情抢着干,对打基础、利长远、做铺垫的事情不上心;

  有没有决心在嘴上,行动在会上,落实在纸上,上下一般粗的会、照虎画猫的会、不解决问题的会开得多,矛盾协调会、督查推进会、现场办公会开得少;

  有没有热衷于当“老好人”,对上级说恭维话,对同级说客套话,对下级说表扬话,对问题说含糊话,就是不愿说真话、说实话,不愿得罪人,等等,诸如此类,不一而足。

  1月4日,高邮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上,高邮市委书记韦峰面对全体党员干部,抛出了十个“有没有”的灵魂拷问。这也是他去年下半年到任高邮后,首次比较全面的提出“施政纲领”,更体现了其抓落实任重道远,重实干高于一切的理念和作风。

  单刀直入,直击痼疾沉疴。韦峰表示,讲这些不是否定高邮干部的能力和作风,而是用刀刃向内的勇气,反躬自省,破除思想上行动上看得见、看不见的沉疴痼疾。这些现象和问题,深刻表明了抓落实任重道远,重实干高于一切。面对高水平小康、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责任、历史重担,我们不缺好的定位、战略,不缺好的规划、方案,但缺的是更为浓厚的实干氛围、更加务实的实干精神。一句话,“说得漂亮不如干得敞亮”。

  在全委会报告中,韦峰以系统化的思维,辩证的诠释了实干的理念,更要求2020年,高邮全市上下必须狠抓落实,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低调务实不张扬、撸起袖子加油干。

  韦峰说,要用辩证思维处理好“快”与“慢”的关系,高邮的老百姓每天早上起来不会关心我们的GDP是多少,大家想的是柴米油盐,空气质量怎么样?水干不干净?孩子教育好不好?看病方不方便?都是生活中影响他们幸福感最直接最具体的事情。“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高邮将坚决不要空喊口号的“快”,不要华而不实的“快”,不要后劲不足的“快”,不图一时之“快”,招未来发展之“慢”,少看眼前利,多谋长远益,多做解民忧惠民生得民心的实事,让群众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处理好“得”与“失”的关系,今年,高邮将动真碰硬,邀请专家对化工企业进行安全整治提升评估,大幅压减不符合标准的化工企业数量。从铁腕治污染、断腕抓安全,到金融去杠杆、税费双降低、房市强管控,都势必会牺牲一些短期的数字和利益。但下蹲是为跳得更高,有舍才能有得,敢于决裂才能超越,忍不住暂时阵痛,堵不了寅吃卯粮,就没有可持续的未来。

  处理好“进”与“退”的关系,无论是条线还是板块,在发展中都是你追我赶、千帆竞发,可谓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要坚持相互促进、齐头并进,推动高邮各项工作在全省争先进位,在扬州保持第一方阵。

  韦峰指出,高邮目前不仅和苏中兄弟县市的差距在拉大,甚至和不少苏北兄弟县市的差距也在拉大,这个差距发人深思、令人警醒。 “标兵越跑越远、追兵越来越少”。高邮发展滞后的根源在“人”,关键在“干部”。如果没有超常规的精神,就干不出超常规的业绩、实现超常规的发展。过去这么多年,高邮全体党员干部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啃下了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卫生城市等硬骨头,农村危房改造等工作获得国务院通报表彰。未来几年,高邮发展所面临的挑战和任务还很多,三大攻坚战仍是必须跨越的“娄山关”“腊子口”,必须直面突出问题,聚焦短板弱项,打好重点战役,确保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实现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同时,还有很多群众反映强烈的老问题,发展中遇到的新问题,以及文明城市创建和社会治理等方面的难问题。面对老问题,要挂牌作战,对账销号;面对新问题,要善于学习借鉴他山之石,提升本领灵活运用;面对难问题,要硬碰硬去拼,实打实去干。高邮各级党员干部一定要鼓足发展斗志、点燃发展激情,在解决一个个难点、堵点、痛点中把高邮的事业干上去、干到底、干成功。

  在如何抓落实上,韦峰表示,去年以来,高邮建立了重大项目季度赛制度,增加了市委常委会研究月度工作汇报制度,在经济工作调度会上对问题办理情况进行汇总,在文明城市创建上也动真碰硬“奖红旗、颁黄旗”,初步构建了闭环的工作机制,形成了抓落实的良好氛围。今年,高邮将进一步强化机制的导向作用和刚性约束,对重大项目、重要指标、重点工程定任务、定目标、定序时、定责任、定奖惩,确保抓落实有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惩戒机制,形成高效闭环的工作机制。任务要定,抓住中央和省委、扬州市委精神与高邮实际的结合点,把高水平小康、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具体化、项目化。目标要定,坚持“跳一跳、够得到”的原则,对每一项工作提出清晰的目标和可度量的标准。序时要定,突出重要时间节点,强化过程控制,深入督查推进,确保市委工作部署到哪里,督查就跟进到哪里,对进度滞后的及时采取措施。责任要定,凡是没有形成闭环的工作都不允许上会,也不允许下发意见文件,确保每项工作“荣誉归谁、问题找谁、板子打谁”都清清楚楚。奖惩要定,围绕既定的目标任务,超额完成的,“奖要奖得笑起来”,反之,就是“罚要罚得跳起来”,坚决杜绝“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干一件成一件,积小胜为大胜,推动各项工作落地生根。

标签:党员干部;发展;督查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