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市开发区一批“硬核”项目 提升绿色光电产业“含新量”
2020-01-05 09:22: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荣德实验室。 资料图片

  冬日的严寒,挡不住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项目建设的热情。尚德5GW太阳能组件项目签约落户、川奇光电研发检测大楼开工暨彩色电子纸生产项目启动、晶澳年产3GW高性能太阳能光伏组件生产线扩建项目主体工程加紧施工……近段时间以来,一个个“硬核”新项目落地、生根、成长,不断提升着市开发区绿色光电产业的“含金量”“含新量”。“市开发区聚焦抓科创、聚力强产业,努力培植创新动能,目前已有绿色光电产业规上企业54家,2019年实现开票销售152亿元,约占全区开票销售总量的1/4。”市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蒋爱祥介绍,该区硅片产能已占全球产能的1/10。

  作为21世纪最具发展前景的朝阳行业之一,光电产业在市开发区产业发展中占据重要地位,一批龙头企业在这里集聚。扬州协鑫是全球最大的黑硅制绒基地,扬州晶澳已成为全球单体产能最大的电池片企业,中航海底电缆项目拥有世界最高生产海底电缆的交联立塔……

  市开发区光电产业汇聚创新要素,技术水平国内国际领先。去年5月,扬州荣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与浙大硅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建硅材料研究&产业化实验室,在浙大硅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德仁带领下,对扬州荣德在研的“铸造单晶”技术进行分析、检测,对硅片的位错、光衰和转换率“把脉问诊”,并给出了解决方案,攻克了“铸造单晶”这一困扰光伏行业多年的技术难题。“‘铸造单晶’已实现量产,到2019年底产能超过了1GW。”扬州荣德副总经理吴正旗介绍说。

  航天航空飞行器是大国重器,为大国重器提供产品的企业,科技创新能力自然不一般。乾照光电联合华北电力大学共同研发的砷化镓太阳能电池,取代了硅基太阳能电池。据悉,硅基太阳能电池光电转换率最高为19%-20%,而砷化镓太阳能电池光电转换率正常为28%-30%。“我们采用砷化镓材料制成的产品,具有高频、高温、低温性能好、噪声小、抗辐射能力强等优点,非常适合在太空中运行。”乾照光电相关负责人说。

  企业牵手“最强大脑”联合攻克行业技术“天花板”,让市开发区光电产业站上技术至高点。同时,市开发区还引进“最强大脑”,带动一个团队,发展一项产业。市开发区和中科院院士王立军合作,引进激光项目,共同出资成立扬州扬芯激光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激光源产品技术指标国内领先,自2019年6月投入运营以来,已实现销售超过700万元。其激光源产品供应给知名光纤激光器生产制造商深圳杰普特公司,对方生产的光纤激光器再供应给扬州扬力、亚威等公司。深圳杰普特公司表示有意愿在市开发区投资建厂,就近生产,满足周边市场产品需求,打通上下游产业链。目前,“激光光源-激光器-设备应用”的激光产业链已初见端倪。

  “强龙头企业、补产业链条、聚产业集群,市开发区正加快推进光电产业‘脱胎换骨’,用一个又一个项目稳固产业转型的‘压舱石’,加快提升产业高质量发展水平。”蒋爱祥说。(通讯员 扬开萱 记者 吴忠祥 见习记者 王珂)

标签:开发区;光电产业;扬州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