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城市竞争力照见扬州“隐实力” 扬州发展“后劲”靠人才
2020-01-06 09:23: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城市荣誉

  2019年6月中国城市竞争力排名榜,扬州排名第33位,突破“4”字头。

  看城市发展怎么样,既要看目前的综合实力,还要看可持续竞争力。2019年6月中国城市竞争力排名公布,扬州排名第33位,相较于上一次评选排名大幅上升7位,这也是该份权威报告有史以来扬州所见的最高排名。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这些排名都意味着什么?记者请专家给大家来解读。

  扬州城市竞争力突破“4”

  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自2003年开始,每年发布一次,中国社会科学院与经济日报共同发布。报告对各级政府尤其是城市政府部门、国内外企业、有关研究机构、社会公众具有重要的决策参考意义和研究借鉴价值。

  近几年,扬州竞争力排名如何?2012年扬州排名第45位,2013年排名第44位,2014年位居第41位,2015年、2016年连续保持第41位,2017年第40位,2018年突破多年“4”字头排位,跃升至第33位。

  “报告”课题组主要成员徐海东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18年是中国经济步入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在国内外环境复杂多变的情势下,在各城市奋力发展、艰难转型和激烈竞争的背景下,扬州取得了长足进步,实属不易。

  扬州“加速度”提升竞争力

  一分钟,扬州在发生什么?以一组2018年的数据为例,一分钟有761只扬州包子销往全国,一分钟约14000人在扬州银行系统中忙碌,一分钟86人次进入全市各体育公园活动……这便是扬州节奏,它们拼凑成扬州的城市竞争力。

  扬州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尤其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双创示范”上,打造出了可供借鉴、可复制推广的国家“双创示范”扬州样本,“东亚文化之都”和“世界美食之都”文化旅游新品牌,再次打响国际文化旅游舞台。

  扬州工职院商学院副院长陈俊金说,扬州以承办省运会、省园博会、世园会、扬马等大型活动为契机,大力提升城市承载能力,这其中包括资源承载力、环境承载力和生态系统承载力、基础设施承载力、经济资源承载力等多个方面,这些都是增强了扬州的综合竞争力的重要因素。

  宜居为扬州竞争力添砝码

  一个城市好不好,住一住才知道。2018年,扬州宜居竞争力列第40位,基本与上届持平;可持续竞争力列第33位,上升了4位。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读博士、扬州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吉丹俊说,扬州的宜居不仅仅是居住、空气质量好,它还包括教育环境、安全环境等7个方面要素,扬州在教育、安全方面排序居全国前列。“这两年各个城市都在‘宜居’上做文章,扬州能保持这样的水平,这都得益于扬州市在打造生态宜居城市方面采取了一系列举措。”

  吉丹俊告诉记者,通过对近5年(2014—2018)扬州市空气质量指数(AQI)的统计分析,发现平均值为91左右,说明扬州市近年来空气质量还不错。AQI指数预测显示,未来扬州市空气质量还能继续保持较好的记录,这些就是扬州可持续发展的竞争力。

  扬州发展“后劲”靠人才

  要看一个城市发展的后劲,就不得不提到可持续竞争力。在榜单上,衡量城市可持续竞争力的6大项评选指标中,扬州的“文化城市竞争力”“知识城市竞争力”优势更加显著。近年来,扬州市大力实施“兴城先兴人”战略,通过高校培育和对外招引,加速集聚创新创业人才,助力新兴科创名城建设。

  “从扬州市经济发展的情况来看,城市竞争力排名基本反映了扬州市实际的经济实力。作为长三角地区发展较快的地方,扬州市未来几年经济增长还有相当大的空间。”陈俊金表示,扬州后期城市竞争力的持续提升还是要发挥城市群作用,城市竞争力很重要的一点是人才,目前江苏共有15所高校的43个学科被列入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范围,这些学科绝大部分在南京,要充分利用长三角城市群、宁镇扬一体化发展的有利时机,发挥城市群体系的互补作用,不断推动扬州经济竞争力的提升。 记者 田文荟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