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首次成功繁殖阿拉伯狒狒“求抱抱”这只小狒狒会卖萌
2019-12-26 17:13: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去年3月,阿拉伯狒狒来到扬州。今年,狒狒馆就“喜事临门”,一只小狒狒出生了,这也是扬州动物园首次成功繁殖狒狒。出生不久的小狒狒,最大的爱好就是“求抱抱”,而雌狒狒也是母性很强,对小狒狒有求必应。

  动物园首次繁殖阿拉伯狒狒

  阿拉伯狒狒,是世界上最小的狒狒。去年,一雄一雌两只狒狒成为狒狒馆的“主人”,日久生情,成为“夫妻”。今年,它们的“爱情结晶”——小狒狒出生了。这也是扬州动物园第一次迎来小狒狒的降临。在小狒狒出生前,饲养员就做足了功课,密切关注雌狒狒的状态。

  饲养员李宏兵说,雌狒狒虽然是第一次当妈妈,但生产过程非常顺利,小狒狒也很健康,出生后不久,就能抱住雌狒狒的肚皮了,“这一点非常关键,因为很多时候,都需要它自主用劲抱住妈妈。”

  与爸妈棕色、灰色和银白色的毛发不同,出生不久的小狒狒,毛色是黑色的。目前,由于小狒狒大多数时间都在妈妈怀抱中,因此饲养员还不能看清小狒狒的性别。

  爸爸也不能太靠近小狒狒

  雄狒狒性情比较沉稳,但小狒狒的出生,显然也让爸爸非常高兴。不过,它也不能太靠近小狒狒。一旦靠近,雌狒狒就会发出警告,同时把小狒狒抱在怀中。通常,雄狒狒也是懂得“距离就是美”的道理,自觉保持适当距离。雌狒狒母性很强,比如小狒狒刚自己走几步,雌狒狒就会很快把它拉回怀抱。小狒狒大多数时候也自觉跟随在妈妈后面。

  目前,小狒狒还不能吃饲料,只吃母乳,“雌狒狒喂奶要喂半年左右,半年后,小狒狒才能吃点水果等饲料。”为了保证雌狒狒奶水充足,营养充分,饲养员每天为它增加维生素、钙片和蛋白质,“主要是鸡蛋和面包虫等高蛋白的食物。”

  小狒狒胆子小,游客不要惊扰

  小狒狒对外面的世界很好奇,但也很警觉,“有时候天上飞过一只鸟,都会把它吓得朝妈妈怀抱里钻。”李宏兵说,小狒狒常向妈妈“求抱抱”,而雌狒狒只要一听到小狒狒的叫声,立马就抱住它了,“有求必应,这也说明雌狒狒母性确实很强。”

  不过,等小狒狒再长大一些,就可以爬到雌狒狒背上,要求妈妈背着它了。由于小狒狒还很胆小,游客来观看的时候,不要高声喧哗,也不要拍打玻璃吓着它了。

  记者 向家富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