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单位定位考勤买“神器”作弊?小心被坑!资深HR这样说
2019-12-26 17:12: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近日,一些单位为了更准确考勤,开始实行“钉钉打卡”,随时随地打卡上报工作位置,但这却被部分商家盯上了,在网上只需花180元,就可异地虚拟打卡。

  单位实行“钉钉打卡”考勤

  市民刘先生是一家公司的销售人员,平时不需要坐班。近日,公司突然通知他要实行“钉钉打卡”考勤,这让他觉得很郁闷,“我们是外勤人员,吃饭见客户什么的都不定时,这样感觉被监控了。”刘先生说,此前,他也经常因为谈业务到下午一两点才吃饭,如今要实行打卡,如果两点还在餐厅就餐,该如何跟领导解释呢?

  同样有此烦恼的还有市民孙女士。她告诉记者,自己是行政人员,根据岗位需要,她每周都有几次出外勤送材料,“我们正常下午5:30下班,我一般4:30走,将材料送完后,时间就差不多了,正好回家。”她告诉记者,一般要送材料的对方单位就在自己家附近,如果实行“钉钉打卡”,她就必须在下班高峰期再赶回单位,然后再回家,这样路上会极其拥堵,“看似方便了,其实有很多不方便。”

  花180元就可用上“打卡神器”

  所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钉钉打卡”虽然很精准,打卡“神器”却应运而生了。记者在闲鱼上搜索发现,不少闲鱼卖家公开推出了考勤“神器”,自称可修改打卡地址。但几乎所有的闲鱼卖家都表示,需要加微信细聊,不可直接在闲鱼上谈这些,防止被封号。

  随后,记者加了其中一个卖家的微信。该卖家告诉记者,这个打卡神器分为安卓和苹果两个版本,只需要180元就可购买这样的一个软件。而原理也很简单,尤其是苹果手机准确率高,直接插一个神器就可使用。见记者半信半疑,对方发来了一段教学视频,15秒就可轻松改变打卡位置。但她告诉记者,苹果版本和安卓版本有一定区别,苹果手机一旦修改手机本身位置,所有的APP信息都会发生改变;而安卓版本仅针对钉钉,其他软件的地址位置不会发生改变。

  更让人惊讶的是,在一些论坛上,还有计算机“大神”手把手教你如何“打卡作弊”。

  记者 陆康洁

  资深HR现身说法

  老实上班,否则产生失信

  记者就此现象咨询了一资深HR(人力资源)赵女士。她告诉记者,网上的一些软件并不靠谱,“最初出现人脸打卡、指纹打卡,如今出现了‘钉钉打卡’,但总有人要钻空子。”她介绍,其实很多网上的破译方法是坑钱的,如果被发现,可能会是失信行为,对个人职场发展是不利的。

  “最好不要迟到早退钻空子,老老实实按点上班比较好。”赵女士表示,如果在她单位发生了用虚拟软件伪造地址这种情况,会被记录在个人职业信息里,年终评优都会受到影响。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