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冬季室内泳池水温多少最合适?维持25℃-27℃最适宜
2019-12-26 17:08: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连日阴雨让扬城显得格外阴冷,也影响到了部分在室内泳池游泳的泳客。连日来,不少泳客反映,扬州市游泳健身中心泳池的水温偏低,希望适当加温。而市游泳健身中心方面则表示,池水温度一直执行国家标准,维持在26℃左右。那么,冬季室内游泳,水温到底多少摄氏度最合适呢?昨天,记者进行了走访。

  现场探访

  有人嫌水温低,也有人认为刚好

  “水温低了点,下去之后感觉冷。”昨天下午,正在市游泳健身中心内游泳的初先生说,他坚持游泳已两年,基本每天都在游,“这两天扬州气温较低,所以感觉这个水温有点低了,如果能高个一两摄氏度就好了。”

  和初先生有同样感受的还有李先生,李先生要比初先生年轻,不过和初先生相比,他还是个游泳新手。李先生告诉记者,他是今年才开始坚持游泳的,已坚持了大半年,由于自己较年轻,对水温的适应能力较强,“这两天才下水的时候,还是觉得比较冷的,但游一会儿就好了。”

  昨天下午,在对泳客的随机采访中,大部分泳客表示,水温有些低,希望适当升温。

  当然,也不是所有人都觉得水温低。市民卜先生就表示,目前的水温正好,他游泳好几年了,在扬州很多室内泳池都游过,“有些泳池在冬季,会把池水温度调得比较高,才下去的时候,确实不冷,但水温一高,我游一会儿就游不动了,我觉得目前市游泳健身中心的水温刚刚好。”

  馆方做法

  控制在26℃左右,每两小时监测一次

  那么,市游泳健身中心泳池的水温究竟是多少呢?昨天下午,在本报记者的陪同下,工作人员现场对水温进行了监测。据了解,在冬季,游泳健身中心日常有两个泳池对市民开放。昨天下午,记者在探访时,有一个泳池内暂未有泳客游泳,而根据工作人员现场监测的数据显示,该泳池的实时水温是25.9℃。

  随后,记者来到另外一个泳池,此时泳池内已有20多名泳客了,记者对现场部分泳客进行了随机采访。工作人员又现场对该泳池的水温进行了测量,测量结果显示,水温为26.1℃。

  市游泳健身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4月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中国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联合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其中在《公共场所卫生指标及极限要求》中明确要求:人工游泳池水温宜在23℃-30℃之间。“这个天,如果在25℃下水的话,肯定是冷了,但如果把水温调到27℃以上,有部分人也会嫌水温高了,所以目前我是把水温控制在26℃左右。”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保证池水温度控制在26℃左右,游泳健身中心从每天上午6时开始,一直到晚上8时,每两小时对水温以及水质进行一次监测,“其实我们泳池始终处于加温状态,这样才能保证池水温度始终保持在26℃左右。”随后,他给本报记者展示了最近两天水质监测记录表,在水温一栏显示,从前一天上午6时开始至当日下午4时,该泳池水温最低为25.5℃,最高为25.9℃。

  记者 傅春扬 文/图

  专家说法

  维持在25℃-27℃最适宜

  那么,冬季室内泳池游泳健身,水温多高才最合适呢?记者采访了苏北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何胜虎教授。他认为,水温控制在25℃-27℃之间最适宜。

  游泳运动可强身健体、增强心肺功能和心血管功能。何胜虎表示,人体的冠状动脉会使血液大量泵入心脏,增强血管弹性,也让心肌更为强健有力,从而有效预防各类心脏病、动脉硬化、高血压,增强人体的肺功能,扩大肺活量,还能提高人体的抵抗力和免疫力,预防感冒。“由于每个人的年龄、体质差异,对水温的感知也不同,通过游泳运动健身,不能简单以人的体感舒适为衡量标准。”何胜虎说,通常对社会大众开放的公共室内游泳池的水温应控制在25℃-27℃之间,与人体温度相差10℃-12℃,这样可起到较好的锻炼效果。

  游泳前后应做到这些

  此外,何胜虎还建议,冬季在游泳之前,一定要用接近池水温度的水冲淋,并做充足的热身运动,让身体尽快适应水温。“如果直接跳入泳池中,会让身体剧烈应激,导致感冒,还容易产生抽筋现象。”

  而在游泳结束后,人的体力大量消耗,血液循环加快,人体血管处于扩张状态。何胜虎建议,这时候冲淋的水温度应接近或略高于人体温度,不宜用过热的水冲淋。如果运动后,用过热的水长时间冲淋,会导致体表的毛细血管迅速扩张,加大心脏供血的负担,导致大脑供血不足、缺氧晕厥,甚至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特别是中老年朋友的血管弹性较差,在运动后尤其需要控制冲淋的水温,避免意外情况发生。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