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主动脉夹层动脉瘤突然破裂 紧急手术救回“熊猫血”老人生命
2019-12-16 16:01: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我非常幸运,在扬州遇到王强医生的团队,否则真不知道现在还能不能活着。”近日,在苏北人民医院心脏大血管病中心的病房内,69岁的周先生和老伴拉着该中心主任王强的手,一次次地表示感谢。20多天前,周先生主动脉夹层动脉瘤突然破裂,命悬一线,被送到了苏北医院。据介绍,老人的血型是“熊猫血”,家人也远在深圳,医生团队及时手术,实现手术全程“零输血”,成功挽救了他的生命。

  老人深夜突发胸背剧烈疼痛

  老周是扬州人,常年在深圳工作,性格乐观开朗。但提起此次发病经历,老人仍心有余悸。“11月17日那天,我一个人开车十几个小时,从深圳赶回扬州。晚间沐浴时,不慎扭伤腰部,但是没想到,深夜胸背部突然出现剧烈疼痛,伴随双下肢麻木乏力,头抬不起来,整个人都虚脱了。”

  11月18日凌晨,老周被送到苏北人民医院急诊室就诊。经检查,被确诊为I型主动脉夹层动脉瘤。据介绍,主动脉夹层动脉瘤也被称为“血管内的不定时炸弹”。

  “老周的主动脉夹层已经全部撕裂,靠近心脏的升主动脉根部撕裂了一个‘缺口’。”王强介绍,如不及时进行手术治疗,48小时内患者的死亡率为50%。

  在准备手术的过程中,医生又发现老周的血型为Rh阴性,也就是所谓的“熊猫血”。王强表示,“主动脉手术的风险之一在于出血量大。他的特殊情况增加了手术难度。我们随即与血库联系,准备了足够的血有备无患。”

  6小时紧急手术挽救病人生命

  当天,一切准备就绪后,老周被推进了手术室。在长达6个小时的手术中,王强及其团队成功地挽救了他的生命。

  “由于患者是高龄重症病人,器官组织非常薄弱,‘修补’工作就像在豆腐渣上缝针,一针都不能出错。”王强介绍,在主动脉夹层手术中,不出血是极为困难的,这次能够实现手术全程“零输血”,有赖于麻醉、外科、监护等多科室的通力协作。而且,“零输血”不仅有利于病人的术后恢复,也为其他“熊猫血”病人留下了“生命通道”。

  “接到医院电话后,我当时就哭了。”老周的妻子曹女士表示,当时她远在深圳,鞭长莫及,“在没有家人在身边的情况下,医生全力救治,我们真的十分感谢。”老周说,“这次死里逃生,我要与救命恩人合个影,当作永久的纪念。”

  当心!目前进入心血管病高发期

  “目前已进入夹层等心血管病的高发期。”王强提醒,秋冬季节气温变化快,夹层等心血管病发病频率是一年中最高的时候。最近,苏北医院心脏大血管病中心每周都会收治2-3例各种类型的主动脉夹层患者。此次接受手术治疗的“熊猫血”患者,也是由于高血压和过度疲劳等多种原因引发的夹层破裂。

  王强表示,引发主动脉夹层破裂的原因多是高血压。目前,我国高血压的控制率非常低,且有年轻化的趋势。他提醒,主动脉夹层发病时的典型症状是胸痛,一旦发病,病人需要到最近的有救治能力的医院就诊,为自己赢得抢救时间。在日常生活中,高血压病人应注意坚持服药、控制血压、稳定情绪,避免进行相对激烈的运动,保持规律生活,定期进行监测,发现异常及时就诊。

  通讯员 苏宣 记者 丁云

标签:主动脉;熊猫血;苏北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