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市区小秦淮河清淤方案出炉 将成“清水走廊”
2019-12-16 15:30: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通讯员 徐敏 记者 姜涛

  日前,扬州市区小秦淮河清淤方案出炉。不用筑坝抽水,不用人挑肩扛,不用岸边堆积淤泥,全线将实行生态清淤。扬州市水利局城水处处长李章林表示,生态清淤将彻底改变水环境,今后小秦淮河将成为“清水走廊”,为接下来的综合整治打下坚实基础。

  迫切需要清淤

  淤泥深处有1米,将清淤近万方

  “作为扬州市主城区活水通道的重要组成,小秦淮河南起古运河,北接北城河,长约1.9公里,河面宽度从10米到15米不等。由于河道还是2011年实施的清淤,小秦淮河目前存在河床淤积、水体不流动、自净能力差、生态环境和自然景观较差等诸多问题,其水质直接影响瘦西湖景区及主城区的水质。”市水利局涵闸处负责人林川介绍,“小秦淮河淤泥浅处数十厘米,深处有1米,河道底泥平均厚度达50厘米,整个清淤土方近万方,如果堆成1米见方的土墙,可长达10公里。”

  实行生态清淤

  运用淤泥快速处理站技术降低影响

  李章林介绍,因小秦淮河沿线受保护的文物、文化遗产众多,两侧民居紧邻河道,所以河道整治施工及运维都受到很大限制,大型机械难以进场,深挖作业对百姓房屋及驳岸安全也会带来影响。鉴于上次清淤的经验,本次小秦淮河水上施工段采用特殊型号的小型绞吸式挖泥船施工,利用装在船前绞刀的旋转运动,形成泥浆,再通过船上离心泵将泥浆吸入吸泥管,经封闭管道输送至淤泥处理站。

  林川告诉记者,在小秦淮河南端、南通路南侧空地上,将建起清淤“大本营”——淤泥处理站。这个清淤工程的核心部位占地约200平方米,里面装有离心机、浓缩罐等装备,可使泥、水分离,淤泥干化,淤泥含水率保持在50%上下。分离出的清水直接排入河中,干泥则采用自卸汽车外运15千米堆放在渣土消纳场,作为绿化用土或回填土。

  据悉,该工程运用了集水下生态清淤、淤泥固化和余水处理于一体的淤泥快速处理站技术,在保证清淤效果的同时,将对水生态系统和周边环境影响降至最低,水下波涛翻滚,水面却平静如镜。

  彻底改变水质

  消除异味,小秦淮河将成“清水走廊”

  “清淤后最直接的变化就是河水没异味了,小秦淮河将成为一条‘清水走廊’。”李章林说,市内河道产生淤泥主要有两方面原因。第一,由于市内河道的水流量有限、流动性不强,沿岸的杂物、泥土等被雨水冲进河道后,无法及时排走导致堆积形成淤泥。第二,市内河道靠近民宅,部分居民把垃圾等直接扔入河里,形成浮淤层,而浮淤层是造成河道水质变化的主要原因。这两个主要问题解决了,河水自然就清了。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