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隔夜酒”驾车危害大 提醒:网购酒精测试仪未必可靠!
2019-12-13 14:52: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都说“酒后不开车,开车不喝酒”,但喝完酒后多久才能开车呢?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状况,要视饮酒量、解酒能力来判断。而如果“判断错误”,就很可能出现“隔顿酒”甚至“隔夜酒”的情况。

  近日,市高速交警部门就查获了一起典型案例。

  清晨上高速查出酒驾

  原来是前一晚喝的酒

  12月2日上午7时许,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一大队民警,在沪陕高速扬州段蒋王收费站入口处开展酒驾集中整治行动。

  突然,民警发现,一辆车牌号为湘A9****的小轿车驾驶员神情慌张,十分可疑。民警立即要求其熄火停车配合调查。

  据了解,这位小伙姓张,经过现场呼气式酒精检测仪检测,其呼气数值为83mg/100ml,已达涉嫌醉酒驾驶标准,民警按照规定将他带到医院抽血送检。

  9日,张某的血检报告出炉。让他感到“庆幸”的是,经苏北医院司法鉴定所检测,被查获时张某血液中乙醇含量为62.8mg/100ml,属于酒后驾车,可免予追究刑事责任。

  怎么会一大早就处于酒驾状态开车上了高速呢?

  民警进一步了解后得知,张某前一天晚上10点左右出门,与朋友吃烧烤,喝了三四两白酒。睡到第二天早上,张某自我感觉“酒气过了”,神志很清醒,认为不存在酒驾风险,而且一大早交警也不一定能查到自己,便开车带着朋友上高速前往南京。

  当遇到民警时,张某还是有些心慌,被检测出酒精含量后也感到万分后悔,直叹侥幸心理“害死人”。

  目前,张某因酒后驾车,被处以暂扣驾驶证6个月、驾驶证记12分、罚款1000元的处罚。

  “隔夜酒”惹事真不少

  别轻信网购的检测仪器

  “隔夜”酒驾的危害有多大?有人因此丢了饭碗,有人因此惹出大事。

  39岁的河南省太康县王集乡人焦某,持有B2照驾驶证,帮一家物流公司从事货运,养活着一家五口人。可今年4月10日,就因自己在送货途中,控制不住心存侥幸“咪”了点小酒,在货车上睡了10多个小时后,以为酒精“挥发”得差不多了,早晨就驾驶营运货车上路,在行驶到高邮境内时被正在执勤的交警查获,涉嫌酒驾。

  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焦某饮酒后驾驶营运机动车,被处15日拘留,并处5000元罚款,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五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11月12日,在市区发生了一起“隔夜酒”引发的重大交通事故。当日清晨6时左右,在维扬路一斑马线附近,发生一起事故,一位老大爷在过马路时,被一辆外地牌照的奔驰轿车撞飞,送医后,经抢救无效死亡。经过调查,奔驰车驾驶员前一晚喝了酒。事发时,虽然休息了一夜,仍处于酒驾状态。

  那么有人要问,究竟喝了酒以后,多长时间才能开车呢?

  警方表示,最稳妥的是间隔24小时以上。

  除此之外,值得注意的是,有一些市民会网购所谓的酒精检测仪器,来检查自己是否属于酒驾。警方提醒,市面上的检测仪器质量参差不齐,不可轻信。

  据了解,警方所使用的酒精测试仪都是统一配发的,属正规警用装备,不会流入市场,且经过资质认定。检测数值相对是比较准确的,而一些网店上架的类似测试仪器,检测结果不具备法律效应,准确性也有待商榷。

  通讯员程君健杜斌记者刘宁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