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有望春节后地下室封顶
2019-12-02 14:08: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效果图。

  

  

  施工现场。孔生摄

  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是扬州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重要工程,目前进展迅速,桩基施工已全部完成,土方开挖完成八成以上,地下室钢结构制作全面推进,有望春节后地下室封顶。

  1400多根桩打入地下

  记者昨天在施工现场看到,10多台挖掘机正伸展巨臂,奋力开挖,50多辆运输车来回运送开挖出来的泥土,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目前桩基工程已经完工,土方工程已经完成80%以上的工作量,开始最后冲刺。”施工单位邗建集团项目负责人薛庆兵介绍,整个桩基工程10月8日开始进场,共投入了20多台打桩机械,采用歇人不歇机、两班倒的作业方式施工,每天打桩近50根。经过1个多月连续施工,到11月15日,整个桩基工程全部完工,共打桩1400多根,每根直径700毫米,深达地下40米,用去2.8万方混凝土和2300吨钢材。

  地下室春节后封顶

  “从11月8日开始,地下室土方开挖工程便开始了,预计开挖16万方土,目前已经完成了80%以上开挖量。”薛庆兵介绍说,整个土方开挖从南向北分为三个区域,经过前期努力,目前最南边的一号区域已经开挖完成,开始进入地下室基础施工准备阶段。这次土方开挖,共调集了10多台挖掘机等施工设备,出动了50多辆渣土运输车,整个土方开挖计划12月上旬完工。

  “目前,100多名施工人员正在进行基础砖胎模施工,为浇铸垫层做准备。计划12月中旬垫层浇铸完成,随后开展地下室底层施工,力争春节前,一区和二区地下室封顶,明年2月底,完成所有地下室顶部施工,计划明年10月底完成博物馆主体及装饰工程。

  共使用1.8万吨钢材

  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占地200亩,总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主体由大运塔和博物馆两部分组成,其中博物馆主体部分设置多个主题展厅和考古研究所等多个功能区,是集文物保护、科研展陈、休闲体验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博物馆。大运塔九层,将重现唐风古韵,与文峰寺的文峰塔、高旻寺的天中塔,形成“三塔映三湾”的景观。

  博物馆地下及地上的建筑梁柱,大部分都是钢结构,预计整个钢结构所需的钢材总量将达到1.8万吨。目前钢结构的生产制作已全面展开,由邗建集团钢结构公司生产制作,其中地下室部分的钢结构生产制作已经完成。作为主要景观的大运塔,计划明年初开建,6月底封顶,12月底完工。

  扬州网 居建平 张孔生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