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300名“江湖刀客”在扬磋艺“肉上雕花”
2019-11-28 11:19: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通讯员扬人轩见习记者肖为记者陈高君

  指间刀片纷飞,上演“肉上雕花”精妙技艺。11月26日至27日,2019年中国江苏乡土人才技艺技能大赛修脚项目决赛暨第二届全国修脚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在扬举行,来自全国近20个城市的300名“江湖刀客”在扬切磋“脚艺”。

  全国修脚职业技能大赛为国家二类职业技能大赛,每5年举办一次,是中国最高级别的修脚赛事,总决赛前3名选手可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比赛南北修脚师同台“比武”

  “此次大赛邀请了修脚术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王建生作为大赛总裁判长。”市人社局职建处处长倪志峰介绍,副总裁判长由陆琴脚艺的“掌门人”陆琴担任,国赛裁判员则由18位全国知名修脚大师组成,江苏另有4名修脚术省级非遗传承人担任裁判。

  “这个活动办得呱呱叫。”大赛现场,作为“脚模”之一的环卫工人夏国芳举起大拇指点赞。比赛期间,300名环卫工人享受到了全国修脚大师们的精心修脚服务。

  比赛中,河北唐山选手商家豪对“脚模”的脚部进行了仔细观察,他介绍,他学习的是北派修脚,注重“修治”。“此次来扬州与南派脚艺师交流,发现南派注重‘修捏刮扦’,细节服务很到位,手法细腻,值得学习。”

  “我是扬州人,平时在北京从事脚艺工作,这次回到扬州参加全国赛事,感到非常自豪。”扬州选手张正峰表示,如今,“扬州脚艺师傅”已成为全国修脚行业的“金字招牌”,“在我们单位,只要介绍这是扬州师傅,立马就会得到顾客的另眼相看,并且回头客特别多。”

  “在大赛中,看到年轻一辈的修脚师交流融洽,南北派相互切磋,增进技艺,这是最大的成果。”陆琴表示,修脚行业如今已走向世界,年轻一代的修脚师,能兼修南派和北派的技艺,对修脚行业发展是一件好事。

  传承扬州脚艺传承进入“2.0时代”

  厨刀、剃刀、修脚刀,是扬州的经典产业,扬州人靠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用几块薄薄的铁片打开一片生存的空间。

  徒弟呈拜师帖、献茶,师傅回收徒帖,赠送修脚刀具。昨天,我市还举行了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修脚术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陆松林大师收徒拜师仪式,许永春、陈继东等8位弟子先后向陆松林大师鞠躬行礼。据介绍,陆松林16岁从业,培养徒弟数千人,此次是首次公开收徒,“这一举动是为了让更多人了解扬州修脚刀技艺‘师带徒’的传承精髓,在全国选手汇聚扬州之际,展示扬州修脚文化。”

  “我市高度重视富民产业培育和乡土人才发展,以扬州‘三把刀’为特色,把传统技艺传承和现代工匠培养结合起来,打造出一支全新的‘扬家匠’队伍。”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局长范耘介绍,仅修脚刀一项,就解决了10万人以上的就业;仅陆琴大师一人,就培养了上万弟子。“2018年,扬州传统修脚术正式成为国家传统非遗项目,以陆琴、陆松林、朱才林、王邦龙等一批非遗传承人为代表,形成了‘修脚刀’领军人才师带徒梯队传承,扬州脚艺传承进入了‘2.0时代’。”

  “此次全国修脚行业盛会在扬举办,是传统技艺技能和能工巧匠的荣耀,更是创造美好生活的所有劳动者的庆典。”范耘说。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