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时隔三年这项赛事再度回到扬州 全国近千高手在扬论剑
2019-11-28 11:15: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孔茜

  今天,扬州大运河文化旅游度假区2019—2020赛季全国击剑冠军赛(第一站)将在扬州宋夹城体育休闲公园拉开战幕,北京、上海、江苏等38支高水平运动队悉数参赛,近千名国内击剑一流高手将在扬论剑。

  38支强队扬州论剑,国内一流高手集聚

  全国击剑冠军赛系国内最高水平的击剑比赛,每年举办四站,属于国家A类竞技体育项目,扬州为2019—2020赛季首站比赛。参赛的运动员将根据成绩获得相应的积分,由于积分是运动员能否进入国家队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每站冠军赛都会吸引国内一流击剑运动员参赛。

  本次比赛由中国击剑协会、扬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省体育局大力支持,市体育局、蜀冈-瘦西湖风景区承办,市击剑协会、市宋夹城风景区管理处共同协办,宋城国际体育发展扬州有限公司负责赛事运营。

  本次比赛共设男女花剑、男女重剑、男女佩剑12个小项,共有来自全国38支代表队的千余名运动员、教练员参赛。赛事将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11月28日至12月1日,将进行青年组女子花剑、佩剑、重剑的个人赛及男子花剑、佩剑、重剑的团体赛,成年组女花个人、团体,男佩个人、团体的比赛。第二阶段为12月3日至12月6日,将进行成年组男子花剑、男子重剑、女子重剑、女子佩剑的个人赛及团体赛。

  作为全国击剑冠军赛的首站赛事,本次比赛的规格较高、规模较大,主办单位从全国抽调素质过硬的裁判员队伍,以确保完成本次比赛的报名和竞赛编排。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比赛还首次尝试使用5G技术,赛场安装了360度全息VR观赛设备,观众在家中观赛,也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文化底蕴+办赛经验,大赛再度落户扬州

  2016年11月,2016—2017赛季全国击剑冠军赛(首站)在扬开赛,时隔三年,这项赛事再度回到扬州,比赛地点同样选择风景秀美的宋夹城。

  “此次全国击剑冠军赛能够再次落户扬州,正是得益于扬州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办赛经验。”市击剑协会会长吴巍介绍,宋夹城优良的生态环境和完备的运动设施以及服务,尤其是浓厚的体育运动氛围,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的高度评价和认可。

  击剑运动虽是“小众”“贵族”项目,在扬州却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从1983年起,扬州多次承办全国以上击剑比赛,近几年,更举办了国际剑联女子佩剑世界杯赛、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等国际国内击剑大赛。由扬州走出的击剑世界冠军肖爱华昨天也回到扬州,身为中国击剑协会秘书长,肖爱华时刻关注着家乡击剑运动的发展。

  “身为扬州人,看到家乡的击剑运动搞得这么红火,我非常自豪。”肖爱华说,全国击剑协会明年将继续推出系列赛,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办赛,促进击剑运动发展,“扬州有条件、有基础,希望能承办更多高水平击剑赛事。”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