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将打造世界运河文化展示高地 让千年文化焕发新生机
2019-11-28 09:45: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通讯员杨航道见习记者肖为闵晨

  昨天下午,扬州召开京杭运河扬州段绿色现代航运示范区建设推进会,正式启动京杭运河扬州段绿色现代航运示范区建设项目。记者了解到,示范区划分为江淮生态展示区、千年古城活力区、黄金水道江河交汇区三个功能板块,致力于打造世界运河文化展示高地。

  打造内河“水上高速”

  扬州,依水而生、因水而兴。作为世界上最长的人工运河,千百年来,京杭运河一直是城市的重要交通通道。记者了解到,借力绿色现代航运示范区建设,扬州将着力打造内河“水上高速”。

  “这几年,随着京杭运河‘三改二’、施桥、邵伯三线船闸扩容改造等工程相继完工,京杭运河扬州段通行能力大幅提升。”市交通运输局航道处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该段船舶通过量超3.6亿吨,相当于3个三峡的总运量。

  “未来,我们将大力推进施桥船闸至长江口门段航道整治工程,打造内河‘水上高速’,让新时代的黄金水道发挥更大的黄金效益。”该负责人说,项目工可已经获省发改委审批,今年年底前开工建设。

  记者了解到,施桥船闸至长江口门段航道整治工程按照二级航道标准,实施航道疏浚和生态岸线修复,全面拆除沿线碍航桥梁和港口码头;新建六圩大桥;规划建设南北两处、集岸电、停泊、商业服务于一体的船舶停靠服务区,新增84个船舶待闸泊位,还将实施邵伯船闸至茱萸湾航道养护工程,大幅提升过闸效率和通航能力。

  让千年文化焕发新生机

  扬州是大运河原点城市、大运河联合申遗牵头城市,运河文化源远流长。

  “大运河扬州段沿线历史文化遗存数量众多、底蕴深厚。”市交通运输局相关人士介绍,在京杭运河扬州段绿色现代航运示范区建设中,扬州将深挖运河沿线航运文化瑰宝,打造一批代表国家水平的运河地标,通过大运河这一条金丝线,串联成流动的文化带,让千年文化焕发新生机。

  “我市将升级完善邵伯船闸闸史陈列馆,建设东风船厂和工业文明遗址公园,对扬州大桥至开发大桥段工业遗迹,实施生态修复和建筑修补,打造东南片区工业文化街区的‘城市双修’典范。”该人士说,同时,还将结合“江淮生态大走廊”和“大江风光带”规划,共同描绘寓情于景、寓景于水、情景交融的滨水大美画卷。

  让运河变为绿色生态廊道

  作为长江与运河交汇点城市和国家南水北调东线源头,保护好大运河,扬州责任重大。

  “扬州将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生态廊道。”相关人士介绍,未来,扬州将以大尺度景观和低成本维护的生态思维,大面积开展植树造林和生态修复,全线规划新增绿化面积约400公顷,大幅度提高绿化覆盖率、丰富植物多样性,并对全线重要节点实施园林化、园艺化和景观化改造,对沿线重要桥梁和桥头空间进行改造提升,打造一批桥头公园。同时,统筹全线环境提升,因地制宜建设社区口袋公园、休闲健身公园,串点成线、以线带面,将主城区运河沿线打造成集休闲、健身、商业、游乐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多元化生态滨水空间。“还将整合运河文化和景观资源,大力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打造从邵伯到瓜洲的古运河文化旅游带,彰显运河生态文化价值。”

  记者了解到,扬州还将实施最严格的污染防治管控举措,全面提升大运河扬州段船舶污染应急处置能力,打造南水北调源头的清水走廊,保障京津冀与雄安新区稳定安全的水源补给。

  副市长丁一参加会议。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