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与时间赛跑!40万元汇入骗子账户警银联手成功冻结
2019-11-25 11:12: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市区一家企业遭遇网络诈骗,40万元资金汇入骗子账户,银行“与时间赛跑”,紧急帮企业冻结了这笔资金。近日,工商银行扬州邗江支行营业部和警方联手,成功“追回”一笔诈骗资金,为企业挽回了重大损失。

  情况紧急

  40万资金汇入骗子账户

  警方请求“立即冻结”

  “谁是行长?”“谁是行长?”“谁是行长?”不久前的一个中午,工行扬州邗江支行营业大厅里,工作人员正在吃午餐,突然冲进3个身影,其中一人穿着警服,不等大堂经理询问需求,他连续大喊三声:“谁是行长?”正在网点值班的营业部副主任武金亭连忙放下碗筷,疾步走到3人面前:“你好,我就是值班负责人,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到你们?”

  “我是警察,他们被诈骗了,我现在到你们网点紧急冻结对方账户,请你们马上予以配合!”原来,穿警服的是邗上派出所民警,另外两人是市区一家企业的财务人员。就在刚刚,这家企业遭遇了网络诈骗,40万资金已汇入骗子在浙江开户的工行账户上,所幸该企业很快发现这是一起诈骗,赶紧到邗上派出所报了警,于是民警在第一时间带他们来到距离最近的工行网点,请求“紧急冻结”这笔资金。

  情况紧急!武金亭赶紧和运营主管一起将3人带到业务窗口。

  分秒必争

  警方银行通力协作

  被骗资金被成功冻结

  警官出示了报案登记信息,包括对方的户名、卡号等。根据规定,账户冻结需要法律文书和两名以上警官在场,并需要得到上级行授权。但此时,另一位警官正在赶来的路上。

  从以往的经验看,一般款项只要一到犯罪分子的账户上,就会很快被分拆汇至不同账户,再也无法快捷追回。时间正在慢慢流逝,虽然秋意寒凉,但两位报案人的额头一直在冒汗。

  时间不等人!武金亭立即打电话与该行授权中心联系,讲清缘由,请求以最快时间办理授权手续。运营主管也赶紧指导客服经理进入电脑账户冻结页面,事先填好相关资料。一下子,空气好像凝固了,时间仿佛停止,落针可闻。

  千钧一发之时,另一位警官匆匆赶到。客服经理不等正在奋笔疾书的警官提交法律文书,马上录入文号,迅速提交,授权中心第一时间同意,一气呵成,最终40万元成功被冻结。两位客户高高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坐在大厅的椅子上长舒了一口气。

  等送走客户,网点工作人员们回到餐桌,桌上的饭菜早已冰凉,但大家的心里暖暖的。

  第二天,两位警官陪同客户专程到网点来致谢。据了解,警方已启动资金追回程序,这笔钱很快就会回到企业账户上。

  提醒

  发现被骗怎么办?

  这样操作可减少损失

  又到年底,各种网络诈骗进入多发期。那么,市民该如何防范呢?一旦发现被骗,又该如何操作才能尽量挽回损失呢?

  对此,武金亭建议,市民在转账汇款时,可改变一下习惯,如果不是特别紧急的情况下,尽量使用“延时到账”功能。目前,无论是银行还是微信、支付宝等,都可设置“延时”到账,延时的时间可从2小时到24小时不等。这样做的好处是,一旦发现受骗,可为自己争取挽回的时间,只要款没到骗子账户上,资金就比较容易追回。

  而一旦资金已汇到骗子账户上,该怎么操作呢?

  银行人士建议,这种情况下,首先要第一时间报警,并提供对方准确的账户信息。这种情况下,警方的反诈骗中心会立即采取措施,启动紧急预案,请求银行“止付”。警方越早接到报案,追回成功的可能性就越大。

  其次,受害人要尽快采取手段,冻结诈骗账户的网上银行功能。可登录涉案账号的银行门户网站,输入涉案账号,重复输错密码,通常输错5次以上,网上银行登录功能就会被暂时冻结。此时,骗子虽然还可通过去ATM转账、取款,POS机刷卡等手段转移资金,但相对网银转账来说,这些手段会慢得多,受害人可为自己争取更多时间。

  此外就是尽快到银行网点,请求银行支持,对诈骗账户进行“紧急冻结”。

  通讯员仇铖记者何世春金鑫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