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女保洁员直奔男厕打扫卫生男厕撞上女保洁这种尴尬如何破
2019-11-25 11:13: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市民于先生(化名)在城区某综合商场上班。前不久,他因上公共厕所遇到一件尴尬事而报警,一时间引发热议。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1

  现象

  女保洁员直奔男厕所一市民尴尬报警

  于先生在城区某综合商场上班,刚到这家商场不久,他就遇到一件很尴尬的事。那天,他刚在男厕所如完厕,正一边穿裤子一边向洗手池走,此时,一位保洁阿姨拿着拖把直接走进来拖地。于先生吓了一跳,同时在心底暗自庆幸:还好自己小便完了,不然岂不是更尴尬。

  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于先生觉得可能只是碰巧。让他没想到的是,在后面的一段时间里,他总能看到女保洁员在男厕所进进出出。一打听才知道,原来该综合商场的保洁员基本是女性,所以打扫男厕所的事也由女保洁员负责。

  传统的于先生认为,这个现象自己没法接受。于是,他向商场相关人员反映,希望能换成男保洁员进入男厕所打扫卫生。然而,情况反映后,这种现象并没得到改善。前不久,于先生正在公厕小便时,一位保洁阿姨突然闯进来打扫卫生。这次,于先生气坏了,直接选择报警。民警赶到现场了解情况后,因是普通矛盾,对双方进行了劝说,最终于先生表示不再追究。

  2

  探访

  大部分男厕所由女保洁员负责打扫

  其实并不是这一家综合商场的个例,很多公共厕所都只有女保洁员,确实挺尴尬。此事发生后,不少市民对于先生的遭遇表示深有体会。

  近日,记者在城区进行了走访。记者首先来到城区某综合商场,在公共卫生间外观察了不到半小时,就发现有一名女保洁员拿着拖把,先是在男厕所外来回徘徊了两次,然后直接走了进去拖起地来。

  随后,记者又到西区某行政大楼进行探访。因为是周六,该大楼上班人员并不是很多,卫生间使用频率不高,周边也没见有负责做保洁的工作人员。就在记者准备离开时,正好遇到一名男子上卫生间。他告诉记者,据其观察,这座行政大楼里也都是女保洁员在负责男厕所的保洁。不过,对方表示,因为他们上班时间较规律,每天上班前卫生间就已打扫好,有时候下班时才看到保洁阿姨进入男厕所打扫卫生,所以,于先生的那种尴尬自己还未遇到过。

  随后,记者又来到西区一休闲公园探访发现,打扫男厕所的也是女保洁员。由于是周末,公园内游玩的市民较多,每隔一段时间,保洁阿姨就会拿着工具进入男厕所打扫,很多时候还有男性在使用卫生间。

  3

  调查

  工资低难招到男工女保洁员也很尴尬无奈

  为什么男厕所要让女保洁员来打扫?在城区一家综合商场,记者了解到,商场的保洁是外包给相关公司的,记者又辗转联系上承包的物业公司。相关负责人称,出现这种现象他们也很无奈,出于成本考虑,在保洁这块能支出的费用有限,一名员工的月工资在2000元左右,而这个工资很少有男性愿意干,因为招不到男工,只好让女保洁员来负责。随后,记者又对多个相关公司进行了采访,得到的答案都是一致的。

  那么,作为女保洁员,为什么要在有男性用卫生间时进去做保洁,而不能等没人的时候再进去呢?对此,多位女保洁员向记者表示,她们也不想这样,作为女性,她们比男性更尴尬,但没办法。因为公司有要求,要时刻保持公共卫生间的清洁卫生,一旦突击检查发现卫生间较脏,会直接扣罚工资,因此就出现了越是如厕人多的时候,她们进入男厕所的频率越高的尴尬现象。

  建议

  多换位思考,相互理解避免尴尬

  针对这一现状,很多市民纷纷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一时间想从根本上解决这一矛盾不太现实。那么,该如何看待这一尴尬现象呢?

  市民吴先生表示,自己曾在公共厕所内遇到过这样的尴尬,虽然能理解保洁员的无奈与苦衷,但是,他认为保洁员自己也要多注意点。如果保洁员在进入公厕前,先敲敲门问问里面有没有人,有人时稍等一下再进去,就不会如此尴尬了。

  市民胡先生则表示,很多保洁阿姨年纪较大,有的是从农村进入城市打工的,很多情况下考虑不周全,这可以理解。作为广大男性市民,如果在用公共卫生间时,见有女性保洁员进来,可以提醒一下对方,让对方稍等一下。

  针对这一现象,也曾有大学教授提出,男厕女保洁的双重尴尬的背后,涉及劳动尊重、隐私保护、道德规范等多方面,一方面呼吁公众和保洁人员换位思考,多相互尊重,另一方面,也需要尽快出台保洁行业的规范化操作标准。

  记者崔根元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