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接到“通缉令”她转账11万骗子得手后又盯上下一目标
2019-11-13 15:51: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近日,江都警方在泰州警方的协助下,及时制止了一起正在发生的电信诈骗案,身处泰州的当事人张某差点就要给骗子转账了。那么,警方是如何得知外地男子被骗的?事情还要从一张“通缉令”说起。

  江都民警及时提醒

  泰州男子免于上当受骗

  “你好,这里是江都丁伙派出所,请问你们辖区是否有一个人叫张某,他可能是电信诈骗分子正在行骗的目标,请赶紧制止!”近日下午5时左右,丁伙派出所民警向泰州警方打去一个电话。接到电话后,泰州民警立即行动,很快查明确实有个叫张某的人,并与之取得联系。神奇的是,当时张某确实处于一场电信诈骗的骗局中,有了泰州民警这个及时的电话,这才免于损失。

  身处泰州的男子被犯罪分子盯上,江都民警是如何知道的呢?原来,事发当天下午4时30分,丁伙派出所接到一名刘小姐报警,她告诉民警,自己被骗了11万元。而警方在调查中发现,嫌疑人此时疑似正在诈骗泰州的张某,这才急匆匆地向泰州民警打去电话。

  一张“通缉令”露马脚

  骗子得手后又盯上另一目标

  原来,当天上午,刘小姐接到“社保局工作人员”电话,称其社保卡被冻结,解冻需与“上海警方的李警官”联系。刘小姐当即和“李警官”联系,对方称,刘小姐涉嫌参与犯罪,已被上海警方下达通缉令,并发来一条链接。刘小姐打开链接,是一张电子通缉令,上面写着的正是她的名字!刘小姐当即解释自己没参与任何犯罪。“李警官”却说,刘小姐需缴纳保证金证明清白。在“李警官”的指示下,刘小姐向某账户转去11万元。

  接报后,民警点开了“李警官”发给刘小姐的“电子通缉令”链接,却发现上面通缉人员的姓名变成了另外一名“张某”。民警立刻意识到,骗子很有可能又在骗人了。通过身份信息查询了解到,张某是泰州人,当即与泰州警方联系,及时制止了张某转账汇款。通讯员丁璇记者赵雅琼

  警方提醒

  通缉令不会通过互联网通知

  这起案件是典型的冒充公检法类诈骗。警方提醒,如果受害人真的涉及案件,一定会有民警当面与其做笔录,而不是通过电话方式询问。除此之外,通缉令也不会通过互联网方式向事主提前通知,更不会要求事主向所谓安全账号内汇款、缴保证金。如果遇到此类情况,市民们一定要提高警惕,在第一时间报警求助,以免上当受骗。

  此外,在平时生活中,市民不要随意将自己的身份信息填写到网站或其他地方,以免被坏人利用。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