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老扬州”捐赠27张扬州城市地图 让更多人了解扬州
2019-11-13 15:40: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导语

  “我收藏的这些扬州城市地图,反映了扬州城市发展变迁,捐赠给广陵区档案馆,可以让它们得到更好的保管和利用!”昨天,扬州市收藏家协会地图分会秘书长史美鹤,将其耗时近半个世纪时间收藏的扬州城市地图捐赠给广陵区档案馆。广陵区档案馆馆长金尊平表示,准备将这些地图展出,让其发挥更大的社会价值。

  “老扬州”捐赠收藏了近半个世纪的扬州地图

  今年64岁的史美鹤收藏地图已有40多年。他回忆,早在中学时,就对地图感兴趣,买了地图了解家乡。后来,由于工作关系,他需要到全国各地。“每到一座城市,因为不认识道路,就买一份地图,从一条条道路、街巷开始了解这座城市……”史美鹤说,日积月累,近半个世纪以来,他收藏了大量的地图,其中收藏了扬州近一百多年来的地图。

  史美鹤是一个“老扬州”,心怀对家乡的热爱,他决定将自己珍藏多年的27张扬州地图,捐赠给广陵区档案馆。“档案馆保管条件比我家强百倍,把这些扬州城市地图放在这里,可以得到更好更专业的保管。”

  27张地图反映城市发展变迁

  这些年,史美鹤不仅收藏地图,也研究地图中蕴含的信息,看着27张不同年代的地图,感叹“新中国成立以来,扬州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史美鹤说,对比不同年代的地图,可以看出扬州的城市发展变迁。这次捐赠的主要是新中国成立后的扬州地图,他举例说,“从扬州地图上看扬州城市桥梁的变化:1949年底,扬州只有两座桥梁,分别是1935年建成的通扬桥和1948年建成的大荣桥(于1952年拆除),1952年建成解放桥、1953年建成渡江桥、1962年建成跃进桥、1977年建成徐凝门桥……2015年建成高旻寺大桥、2016年建成春江路大桥、2017年建成凌波桥、2017年建成剪影桥、2018年建成叶桥路大桥、2019年建成扬子津大桥。”

  “这些不同年代的地图也反映了扬州城市道路的变化。”史美鹤介绍,1951年拆除扬州老城区东、南、北老城墙,分别建成泰州路、南通路、盐阜路,加上民国37年修建的马路(即现今淮海路),就构成了现在的扬州老城区东、南、西、北四个环城马路。拓宽打通城内十字街道,东面广陵路(皮市街至泰州路当时叫江都路)、西面甘泉路(十字路向西至埂子街当时叫邗江路)、南面渡江路、北面国庆路(萃园路向北至盐阜路当时叫史可法路)。1959年,填汶河修建汶河路。1978年至1986年,拓宽打通文昌路。1988年启动二环路建设-江都北路、江阳路、扬子江路、漕河路(今万福路)。2011年城区规划升级为“三横四纵”快速路网。2013年城区规划升级为“五横七纵”快速路网,主城区任意节点10分钟进入快速路……

  将展示地图让更多人了解扬州

  金尊平告诉记者,该馆成立于1984年,成立时间不算长,馆藏并不多,这次史美鹤捐赠的扬州城市地图,将极大丰富馆藏,也填补了该馆馆藏地图方面的空白。古人就有“左图右史”“一图胜千言”之说。金尊平说,这些扬州地图,见证了扬州城区70年的发展轨迹。他们将在馆里开辟一个区域进行专门展示。同时,计划将这些地图拿到学校、社区进行展示,让更多人直观地了解家乡扬州的发展变化。

  此外,金尊平称,他们正在规划建设广陵区档案馆新馆,新馆更具开放性,欢迎广大市民捐赠老物件、老地图、老照片等记录扬州的史料物件。

  记者陶敏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