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3种冠字号假币最常见 一次性发现5张假币应立即报警
2019-10-30 10:14: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核心提示

  银行存取款除了要把钱放在验钞机上过一遍,还要做什么?金融机构柜面发现假币后,你还能不能接触假币?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制定发布了《中国人民银行货币鉴别及假币收缴、鉴定管理办法》,自2020年4月1日起施行。

  新《办法》有啥新规?扬州假币收缴情况如何?

  新规出台货币鉴别

  银行存取款前须验钞

  还要储存冠字号码

  “新规和以往最大的不同就是增加了‘货币鉴别’的内容。”中国人民银行扬州市中心支行货币金银科相关负责人严军说。

  到银行取款,柜员拿出一叠钱在验钞机上过一遍,银行一直在这么做,但随着新《办法》的出台,这个流程成为明文规定下来的必要步骤。

  根据新《办法》,金融机构办理存取款、货币兑换等业务时,应当准确鉴别货币真伪,防止误收及误付;按照有关规定,采集、存储人民币和主要外币冠字号码。

  为避免金融机构与客户在收缴假币时发生异议,新规还明确:金融机构与客户发生假币纠纷的,若相应有取款、货币兑换等业务的记录在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记录保存期限内,金融机构应当提供相关记录。

  假币收缴

  被收缴人不能接触假币

  一次性发现5张假币应立即报警

  在“假币收缴”的相关规定中,在“金融机构柜面发现假币后,应当由2名以上业务人员当面予以收缴”的原有规定外,还增加了“被收缴人不能接触假币”的规定。

  “以前,在银行收缴过程完成前,比如还没有加盖‘假币’字样的戳记前,有的客户觉得自己的钱币是真的,还想拿回头。现在规定了,在收缴假币的全流程中,被收缴人不能接触假币。”扬城有关银行人士说。

  原来的文件规定,金融机构在收缴假币过程中有“一次性发现假人民币20张(枚)(含20张、枚)以上、假外币10张(含10张、枚)以上的”等情形之一的,应当立即报告当地公安机关,提供有关线索。而新《办法》则规定了,一次性发现假币5张(枚)以上和当地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和公安机关发文另有规定的两者较小者,金融机构应当立即报告当地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和公安机关。

  记者探访

  “Z2N2”“E5N6”“B7Q3”

  三种冠字号假币最为常见

  “今年,扬州金融机构收缴到的假币数量,同比去年呈现下降趋势。一方面是因为随着宣传和打击假币力度的加强,市民的识假意识也在增强;另一方面也与非现金支付的日益普及,市民使用现金的数量减少有一定的关系。”严军表示,新版人民币防伪能力的提升,也让假币变得更少。比如2019版的新版人民币,目前扬州金融机构就没有发现一张假币。

  市人行货币金银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扬州金融机构收缴假币的情况来看,“Z2N2”“E5N6”“B7Q3”这三种冠字号的假币数量相对多一些,最为常见。即便是这三种最常见的假币,与真币仍存在多处不同,假钞没有“高仿真”一说,就是普通假币。

  看到这三种冠字号的假币开头的百元钞票,市民是不是就要提高警惕呢?严军表示,不少假币都是犯罪分子以真币作为模板来制作的,不少假币的冠字号与真钞是一样的。因此,冠字号不能作为识别钞票真假的依据,市民留心即可。他认为,市民防范假币最好的办法就是了解最基本的钱币防伪特征,以便识别出假币。

  一点追问

  市民对钱币的真伪

  有异议咋办?

  新《办法》也规定,被收缴人对被收缴货币的真伪有异议的,可自收缴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持《假币收缴凭证》直接或通过收缴单位,向当地鉴定单位提出书面鉴定申请。鉴定单位应当即时回复能否受理鉴定申请,不得无故拒绝。

  鉴定单位应当无偿提供鉴定服务,鉴定后应当出具按照中国人民银行统一规范制作的《货币真伪鉴定书》,并加盖货币鉴定专用章和鉴定人名章。

  此外,被收缴人对收缴单位作出的有关收缴具体行政行为有异议,可在收到《假币收缴凭证》之日起60日内,向直接监管该金融机构的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申请行政复议,或依法提起行政诉讼。记者金鑫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