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夹江水域有望建获救江豚野驯基地 目前正在准备前期论证
2019-10-30 10:03: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核心提示

  几天前,首届“长江江豚保护日”在扬州启动,世界第二代人工饲养繁殖成活江豚“F7C”,上月在武汉平安度过“百禄”,一些江豚保护者传言,三江营水域附近也将开建江豚繁殖基地。消息属实吗?记者昨进行求证。

  传言

  扬州将开建江豚繁殖基地

  “长江江豚保护日活动过去多日,不少人在传,扬州要建人工繁殖江豚基地。”昨日,江豚保护志愿者刘先生称,他去三江营附近水域观豚,沿江部分居民都在传这个,还说是一些志愿者在宣传江豚保护时提及。

  刘先生称,这个江豚人工繁殖基地传言称就建在江都大桥镇,离三江营水域不远。

  “感觉很震惊,保护区都还没有,就有了人工繁殖基地?”刘先生说,这个传言不知真假,他和其他志愿者也弄不清传言从何而来。

  首届“长江江豚保护日”在扬州启动,刘先生说,这也令沿江各地的志愿者对扬州广泛关注,已有武汉、安徽的志愿者向他求证,扬州要建人工繁殖基地的真伪。“传言很快,尤其是在志愿者之间。濒危的江豚本身就广受关注,人工繁殖更是吸引大家的眼球。”

  回应

  未曾听说扬州有基地开建

  扬州要开建江豚人工繁殖基地?昨日,记者向扬州江豚保护协会和江都当地求证,被告知均未听说扬州有这样的基地要开建。

  “自然水域的保护还在努力中,人工繁殖?”扬州江豚保护协会会长陈宜林表示,这可能是一些江豚保护爱好者的误传。

  陈宜林说,扬州在江豚保护方面,一直在努力,三江营水域也是沿江巡护的重点水域,世界第二代人工饲养繁殖成活江豚“F7C”,上月在武汉平安度过“百禄”,本月首届“长江江豚保护日”在扬州启动,可能有志愿者将这两个关于江豚的热点“关联”了。

  “没听说在三江营水域附近要开建繁殖基地,人工饲养繁殖2005年就成功了。”中科院水生所梅志刚博士告诉记者,中科院水生所白鱀[jì]豚馆于1996年开始尝试长江江豚的人工饲养,并成功建立我国唯一一个小型长江江豚人工饲养繁殖群体。经多年摸索,科研人员已对江豚在人工环境下的生长、交配、妊娠、生产,以及产后护理技术有了相当了解,为长江江豚的繁殖生物学研究提供了重要参考。

  声音

  “镇江2017年就获批要建了,江都可能性不大。”陈宜林表示,根据农业部印发的《长江江豚拯救行动计划(2016-2025》》,将在长江中下游新建1至2处长江江豚全人工繁殖保护中心,镇江当时积极响应,出台了镇江江豚救护繁育基地开建规划,欲实现全人工环境下的江豚繁育。

  在从事多年江豚保护的陈宜林看来,镇江启动在先,沿江不会有这么多繁育基地,更何况镇江扬州段江豚活跃水域交叉,有一个基地就够了。

  “‘十年江禁’要来,数量稳中有升的江豚也迎来环境利好。”梅志刚表示,对江豚的最好保护,就是在自然环境下的保护,水生所豢养江豚也不是主要为繁殖,而是科学研究为主,江豚保护的重点,还是应加大对长江内江豚生存环境的保护。

  尽管扬州要开建江豚人工繁殖基地传言不实,不过,在专家们看来,扬州有着适宜迁地保护的夹江水域,水质不错,在保护江豚等方面,还有很多可以做的。

  “长江中的江豚数量稳中有升,通航繁忙下,不排除江豚会有意外。”陈宜林说,长江镇江段就曾发现过受伤搁浅江豚。

  陈宜林表示,扬州夹江水域,与长江水环境等适应度高,可以作为获救助江豚的野性驯化过度水域,因此,将夹江水域申请建为获救江豚野驯基地水域的想法也得到一些专家的认可,目前正准备前期论证看是否可行,再提出申报建议。记者孟俭

  延伸阅读

  全球最后一头野生白鱀豚曾在扬州段发现

  长江共有鱼类424种,其中特有鱼类183种,是世界七大水生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河流之一。其中,不少特有物种都与扬州颇有渊源,如中华鲟、江豚等,至今仍活跃在扬州段。中华鲟在这几年也屡有渔民误捕获救放生,江刀、江蟹等也是驰名国内。

  其中,不乏功能性灭绝的物种,如长江女神白鱀豚,2001年11月,在扬州新坝发现的雌性白鱀豚标本,长258厘米,是有记录的最长白鱀豚。目前,白鱀豚已功能性灭绝,在扬州新坝发现的这一白鱀豚标本是全球最后的野外白鱀豚标本。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