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面、台面、下水等将重点改造 以后逛石塔菜场更舒心
2019-10-30 10:02: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核心提示

  每天客流量达4万人次,春节、中秋等节假日期间,客流量达到10万人次,市中心的石塔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引起了不少市民的关注。

  明年1月1日前,改造后的石塔农贸市场将重新启用。届时,石塔农贸市场会是什么样,有什么变化?改造期间,会给市民买菜带来哪些困扰,市场管理部门又是如何安排的?记者前往石塔农贸市场进行了探访。

  探访

  菜场仍人流如潮

  临时安置点买菜不方便

  上周日上午8时许,记者打算从市场北街进入,通向菜场北街的路口设了路障,只允许行人前往,车辆一律停在四望亭路上。一进入北街,记者立刻被买菜的市民挤了进去。

  石塔农贸市场相关负责人王军介绍,石塔农贸市场目前是主城区最大的农贸市场。“有关部门曾做过专门统计,这里每天客流量4万人次,春节、中秋等节假日期间,客流量达到10万人次。”

  如此汹涌的人潮,对于改造升级的农贸市场无疑是个严峻的考验。在记者前往菜场改造几个临时安置点过程中,不断地听到有市民在感叹,“来买一趟菜更不容易了!”“每个摊位都是人,简直就像在打仗!”……

  原来的商户分三个区域安置,其中蔬菜和肉类产品被安置在菜场西侧的绿色大棚内,从北门进入的人要绕上一大圈才能到达。

  而最难走的一段是市场北门的临时水产区域,地上有不少处积水,买菜的市民只能踮着脚尖走过去。

  回应

  分区域安置

  已最大限度减少不便

  对于市民的困扰,广陵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农贸办负责人鞠在祥深表理解。上周日,他在市场北门值守一个小时,至少有40多个市民询问他摊位在哪。

  “我们已经最大限度地减少给市民带来的不便。”鞠在祥说,石塔菜场的摊位产权分属100多个单位或个人,搬迁改造工作非常难,在给商户们做过大量工作后,10月19日,250多家商铺几乎一夜之间搬出去了,一一安置在指定的地点。

  “由于商户多,腾仓安置分成了几个区块,行业的位置有了变化。第一次来,确实有些难找,但来过一次后,基本就能熟悉了,就会清楚自己想购商品的位置。所以,困难是暂时的。”

  王军介绍,去年11月,石塔农贸市场曾做过一次升级改造,主要是为了解除消防隐患,排查更换老化的线路和易燃材料。“当时,市场内私接乱接电线严重,我们曾联手公安、消防等部门第一次检查,在菜场内查出60多个煤气瓶,加上北街共计查出近百个煤气瓶。”也因为这些隐患,坊间曾有传言,说石塔农贸市场也要继萃园桥农贸市场后搬迁。

  最终,经过一个多月的改造,市场内老化的线路、易燃物全部被清除;所有的煤气瓶也被清理,无论是商铺加工食品,还是自家做饭,一律用电磁炉、电饭锅等。

  新貌

  将分区管理

  经营户电子秤“六统一”

  相隔11个月后,政府预算投资460万元进行再次升级改造。王军介绍,这次改造的重点是市场内的地面、台面、下水和墙面。“比如,市场的地面破损严重,坑坑洼洼。从去年到今年,时有老人在市场内跌倒。”

  记者进入正在施工的市场蔬菜区,看到施工人员正在将地面水泥石块铲起拖走,这个区域被王军称为菜场雨季最“涝”的地方,“雨下得大时,要淹到小腿肚位置。”

  再说下水,下水道严重不通,一到雨季,市场里好多地方特别是南边的蔬菜区都有很多积水,给市民买菜带来很大的不方便。王军说:“这次改造,施工人员将下水道扒开,看到里面成年累月堵塞的鱼鳞、包装等杂物已积得像硬水泥一般……”

  目前,市场改造施工正在紧张进行中,将在明年1月1日前启用。王军介绍,市场将划为蔬菜区、生禽猪杂区、水产区、南北货区,其中南北货区还在原来的位置,蔬菜区则进行了重新的规划和分类。“地面是防滑地砖,墙面也是色彩清晰的墙砖,统一的彩色标志。”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改造之后,市场已购置了300多台电子秤,实行经营户电子秤“六统一”管理模式:统一购置、统一检定、统一轮换、统一维修、统一管理、统一放置。

  记者张庆萍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