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工闪亮全国漆艺大赛斩获两个一等奖、一个三等奖
2019-10-30 10:01: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核心提示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扬州漆器”已有2000多年历史,蕴藏着深厚的扬州文化和精致的工匠精神。作为扬州工艺美术的一块金字招牌,巧夺天工的制作技艺是其中的关键。日前,首届全国漆艺邀请赛在湖北荆州开赛,扬州漆器再获佳绩,在参加的五项比赛中,荣获两个一等奖和一个三等奖。

  他从业40年来首次参加国字号技术类别比赛

  昨日上午,在扬州漆器厂的涂漆车间内,57岁的扬州工艺美术大师尹士宝正在进行漆工作业。在全国漆艺邀请赛的漆工基础比赛项目中,他凭着丰富的经验和娴熟的技巧,荣获漆工基础类一等奖。对于这次比赛,尹士宝十分感慨,因为他从业40年来,参加国字号的技术类别比赛,却是头一回。

  尹士宝说,此次全国漆艺邀请赛是中国漆艺界有史以来第一次举办,首次将比赛内容专注于对漆艺技术的考核,分为漆工基础、雕刻类、大漆髹饰类三大项,剔犀、剔红、彩绘、描金、戗金等五小项。“就拿漆工基础来说,在本次比赛中,就注重了对木胎的裱布、漆灰以及髹漆的三大环节进行考核,考的就是最基本的功力。”他解释,裁判员评判时要求成品平整,没有缝隙,没有空洞,髹漆看上去要有光泽等。

  平时10天的工作量要在两天的时间里完成

  在雕刻项目比赛中,全部选手则需要在两天的时间里雕刻出五朵牡丹花。扬州市工艺美术大师张飞洋此次获得雕刻组一等奖。

  “比赛要求花瓣的饱满度还有层次感,并对线条表现能力有考核。”张飞洋说,平时这样的工作量一般需要花费10天时间,因此这次现场比拼对技术能力要求更高。

  “考”基本功、抗压能力还有审美风格

  “与过去相比,这次比赛首次在不同地方的特色漆艺项目之间建立了一个可比较的标准,比如彩绘,福建有,山西有,湖北有,扬州有,各自的创作手法和擅长点都不一样,这次比赛首次为不同漆艺项目之间建立可比较的标准,也给漆艺人提供了展示技艺的平台。”江苏省工艺美术名人花静此次获彩绘组三等奖。在她看来,在现场比赛,对于大师们的基本功和现场抗压能力要求很高,此外对于审美风格也有相应的要求。

  据了解,首届全国漆艺邀请赛选手72名,来自9个省市,由漆艺传承发展联盟推荐,他们参与了漆工基础、雕刻类(剔犀、剔红)、大漆髹饰类(彩绘、描金、戗金等)第一、二、三等奖项的角逐。另外,比赛现场还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漆线雕的工艺表演。

  “随着时代的发展,传统漆艺产品种类丰富、销售市场扩大,发展前景巨大,但技能人才供求失衡,这样的技术比赛推动了大漆行业人才培养、建立不同漆艺项目之间可比较的标准,促进了漆艺传承及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带动了中国大漆产业可持续发展。”扬州漆器厂副厂长孙梅认为,此次比赛为个人技术发展和传承提供了一个新的视野。通讯员扬工美记者邱凌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