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新系统上线
2019-10-29 11:10: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今后,扬州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申请、使用将更方便。昨天上午,扬州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信息系统(简称M系统)上线仪式举行。

  M系统由市住建局与建设银行扬州分行合作开发,历经20个月、5轮测试才具备上线条件。系统投入运行后,将为我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全过程管理、高效率审批、精细化使用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为老百姓实现“居有所安”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

  M系统上线

  更安全、稳定、智能

  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是房屋的“养老金”,专项用于房屋在保修期后共用部位、共用设施的维修、更新和改造。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00年开始,我市开展住房维修资金管理工作,在维修公共部位和公用设施设备、保障群众居住安全、促进物业保值增值等方面,发挥了良好的作用。

  随着住房建设和房地产市场的不断发展,我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业务不断扩展,目前已涉及540多个物业项目、1万多楼栋、68万户室。市区住宅维修资金申请逐次逐年增加、申请数额屡创新高,现有的系统已无法满足业务需求,亟需建立一套更加安全、稳定、智能的管理系统。

  2018年5月,市住建局与建设银行扬州分行达成战略合作关系。一年多来,在建行扬州分行、市物业管理中心、市房地产信息中心、市物业管理处等多部门的努力下,M系统完成了住宅维修资金管理的需求报告、集成测试、用房测试、试运行等阶段,从而具备上线条件。

  M系统对照银行信息安全等级,进行维修资金数据处理,增加了资金预冻结功能,防止超额使用风险。

  功能丰富

  为各方提供高效服务

  M系统遵照国家《住宅专项资金管理维修办法》《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信息管理规范》《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基础信息管理标准》等要求研发设计。投入运行后,将实现物业项目建立、信息建档、资金归集和使用、收益管理、统计报表、风险预警等全流程管理,为维修资金管理部门、房地产开发企业、物业公司和广大业主提供更加高效、专业的服务。

  M系统可以对小区、楼栋、单元、房屋的信息进行维护,对维修资金的缴存、退款、支取、分摊、转移、综合查询、统计报表、当前任务管理、参数管理、机构管理、用户管理、权限管理等,与开发企业、物业企业进行关联,为大数据管理奠定基础。

  支持商品房、公房、质保金、电梯消防专项资金等多项业务管理,支持维修资金管理部门统筹监管、业委会自管两种业务模式,支持开发商缴存、业主缴存、公房单位缴存、物业服务企业代缴等多种缴存模式,支持维修项目按立项、支取两阶段使用,立项后直接拨付使用等多种使用业务模式。

  “新增了电梯消防维修资金管理、动态监测分析、资料批量立拍上传等功能,既方便管理,又高效便民。”市住建局上述负责人表示,为实现“居有所安”,下一阶段将深化M系统的建设、运用和管理,全面提升我市物业维修资金管理工作水平。

  延伸阅读

  七种情形可使用维修资金

  2016年11月,新版《扬州市住宅物业管理办法》施行,对专项维修资金的使用提出规定。当发生下列危及房屋安全情形之一,需要立即对住宅物业共用部分、共用设施设备进行应急维修、更新和改造,相关业主不能形成法定多数意见的,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或者相关业主均可凭应急维修工程项目说明、维修工程实施方案,向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代管部门提出资金使用申请。

  七种情形包括:(一)屋面防水损坏造成渗漏的;(二)电梯故障危及人身安全的;(三)公共护(围)栏破损严重,危及人身安全的;(四)楼体单侧外立面有脱落危险的;(五)专用排水设施因坍塌、堵塞、爆裂等造成功能障碍,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六)消防设施损坏不能正常运行的,造成严重火灾隐患危及房屋安全的;(七)危及房屋安全的其他情形。

  今年9月10日-10月9日,《扬州市社区住宅物业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记者注意到,意见稿对上述七种情形未做修改,但使用申请的流程略有改动。当相关的业主不能形成法定多数意见的,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或者相关业主可以提出应急处置方案,经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代管部门复核后进行应急处置。

  记者羌伊然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