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央行放大招!祭祀用品、生活用品等使用人民币最高罚3万
2019-10-29 11:07: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人民币图样使用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明确指出,禁止在祭祀用品、生活用品、票券上使用人民币图样。该办法从2019年11月15日起施行。

  【新规出台】

  使用人民币图样宽严相济

  “新《办法》在使用人民币图样的规定上采取了宽严相济的原则。比如,以弘扬民族优秀文化和反映国内外科学文化成果、宣传爱护人民币和人民币防伪知识、展示人民币设计艺术、促进钱币文化健康发展为目的,可以申请使用人民币图样。这是新增加的规定,也是为了更好地宣传和普及人民币的知识。同时,使用人民币图样实行属地管理、一事一批。使用人民币图样申请的受理机构也从原来的中国人民银行各分支机构变成了中国人民银行当地分支机构。”中国人民银行扬州市中心支行货币金银科相关负责人严军介绍说。

  新《办法》第四条明确了“禁止在祭祀用品、生活用品、票券上使用人民币图样”。这是新《办法》的亮点之一,也是与老百姓关系比较大的一条规定。

  【记者调查】

  存在违规使用人民币图样

  记者走访发现,扬州市场上仍然存在着违规使用人民币图样的行为。

  记者在紫荆苑附近的一家超市看到,这里就有仿人民币的冥币销售。这些冥币的大小、颜色、图案等都与人民币极为相似。其中有一种冥币甚至是仿制的“土豪金”百元大钞。“价格不贵,一叠100张左右,就卖两元。”超市老板说。

  此外,一些烘焙店为了招揽客户,用糯米纸打印人民币图样用作蛋糕造型。记者在美团上搜索发现,扬州不少烘焙店均有“红包蛋糕”的产品销售,在产品备注说明中有“可以发百元大钞”等内容。东方名城店的一家烘焙坊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蛋糕中可以放真的钱进去,也可以放糯米纸做的钱,可以吃,“还是不错的,既有水果,也有巧克力,比较好玩。”

  对于上述情形,严军表示,除了加强日常管理外,人行也将联合当地市场监督等部门,对违规使用人民币图样较频繁的店铺,进一步进行查处。

  【特别提醒】

  处罚措施做了进一步细化

  此次新《办法》对违规使用人民币图像的处罚措施也做了进一步的细化。

  “原先就是规定,在宣传品、出版物、网络或者其他商品上使用人民币图样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第四十四条进行处罚。这一次进行了进一步的细化。”此次新《办法》第十六条明确了包括“在祭祀用品、生活用品、票券上使用人民币图样的”等6种情形,中国人民银行或其分支机构给予警告,并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第四十四条的规定予以处罚。

  记者查看新《办法》发现,新规明确了如“转让人民币图样使用许可,涂改、倒卖、出租、出借人民币图样使用许可批准文件的”“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销售非法使用人民币图样的宣传品、出版物或者其他商品。销售经批准使用人民币图样的宣传品、出版物或者其他商品时,不得滥用许可进行虚假宣传和炒作”等情形,由中国人民银行或其分支机构予以警告,并处5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

  此外,拒绝、阻挠、逃避中国人民银行及其分支机构检査,或者谎报、隐匿、销毁相关证据材料的,有关法律、行政法规有处罚规定的,依照其规定给予处罚;有关法律、行政法规未作处罚规定的,由中国人民银行或其分支机构予以警告,并处5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

  市人行货币金银科相关负责人也提醒,爱护人民币是每一个公民的义务。市民应自觉抵制和拒绝购买违规使用人民币图样的祭祀用品、生活用品等,让人民币的流通环境更加文明、健康与和谐。

  延伸阅读

  如何正确使用人民币?

  新《办法》第九条明确,使用人民币图样应当遵守下列规定:

  一、单面使用。

  二、不损害人民币形象、不损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三、不使公众误认为是人民币。

  四、保证人民币图样中人物头像、国徽的原有比例,不变形、失真、破坏或者被替换。

  五、使用人民币图样,须在图样中部明显位置标注清晰可辨的“图样”字样。“图样”字样的长度、宽度分别不低于图样长度、宽度的三分之一。以下情形除外:

  1.使用人民币硬币图样;

  2.使用人民币纸币图样单面面积小于原大小的50%;

  3.在有形载体上使用各边长放大和缩小比例超过原边长50%的人民币纸币图样;

  4.在数字载体上使用分辨率小于28像素/厘米(72dpi)的人民币纸币图样。

  六、使用人民币图样制作商品时,不得使用“中国人民银行”行名和货币单位。

  记者金鑫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