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甩手掌柜”变家务活能手 孝顺儿媳照顾高龄痴呆婆婆
2019-10-29 11:05: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在广陵区汶河街道荷花池小区,82岁高龄的王月珍老人精神矍铄,衣着干净。很难相信,这位老人已患老年痴呆症3年,这都归功于老人的儿媳妇侯春娣无怨无悔地悉心照料。

  高龄婆婆突然患上痴呆

  今年53岁的侯春娣,自从嫁到王月珍老人家,一直与婆婆生活在一起,几十年来,婆媳之间相处得像母女一样。

  天有不测风云,2016年,侯春娣刚刚办理退休,王月珍老人突然患上了老年痴呆症。从原先家中的油壶倒了,都不会扶一下,到负责婆婆的生活起居,侯春娣的角色发生了转变,不过,她没有一丝怨言。

  “婆婆操持这个家不容易,帮我把儿子养大了,把我们的生活打理得井井有条,现在轮到我照顾她了。”从洗衣做饭学起,经过3年时间,侯春娣从原先的“甩手掌柜”转变成了家务活能手,没让婆婆吃一天苦。

  从早上起床后的洗脸水,一日三餐的可口饭菜,到晚上睡觉前的洗脚水,都是侯春娣端来送去。每隔几天,她还要为婆婆洗澡、洗头发、修指甲。婆婆患上老年痴呆症后,时常莫名其妙地大发脾气,侯春娣总是不厌其烦一遍又一遍地劝说。

  孝顺儿媳用耐心换孝心

  “只要在家里,我都会照顾好婆婆,就怕她跑丢。”侯春娣回忆说,有一次,婆婆从家中外出走失,一个人从荷花池小区跑到了西湖镇,当时把全家人急坏了,报警求助、调看监控、四处寻找,幸好遇上了好心人,将婆婆送了回来。

  吃一堑长一智,为避免婆婆再次走失,只要婆婆去哪里,侯春娣几乎一步一跟。“现在我们专门给老人配了一个定位器,挂在她的脖子上,不管到哪,我们都能通过手机定位到她。”侯春娣说,如今与婆婆相处,就得将老人当成孩子一样照顾,必须要有耐心,凡事都得一遍又一遍地引导。

  3年来,侯春娣无微不至地照顾着婆婆,婆婆也越来越依赖她,虽然老人已叫不出儿媳的名字,但不管走到哪,老人都会用手拽着侯春娣。

  平时,只要气候适宜,侯春娣就会搀扶着婆婆外出晒太阳、散步,望着她搀扶着婆婆散步的身影,邻居们羡慕地说老人有福气,有一个知冷知热、贤惠善良的好儿媳。

  “孝敬父母和长辈是天经地义的事,只要耐心、细心,谁都能照顾好。我们也有老的时候,我们也需要儿女的关心和照顾,将心比心!”短短几句话,让大家对这个平凡的妇女竖起了大拇指。

  通讯员马莹斯雅

  记者陈晨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