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培训班不断涨价家长喊吃不消 专家称课堂最重要应因材施教
2019-10-18 17:02: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培训机构的单价不断提高,上班挣的钱都‘送给’培训班了。”这是一位叫“高兴”的网友,在扬州发布手机APP报料频道上留下的感叹,动辄过万的培训费,让他感觉无力支撑。“我们太难了!”“高兴”呼吁,校外的培训班该降降温了。对此,记者进行了探访。

  他借钱给孩子补课

  一年4万元培训费

  联系上“高兴”时,他正在上班。“我没有说投诉哪家培训机构,只是想呼吁,给培训机构降降温。”“高兴”告诉记者,自打孩子上了初中,培训费用“蹭蹭”往上涨,去年9月到现在,光补课费就已经花了4万。

  “我工作还算稳定,爱人是在小超市给别人打零工,两个人一年收入加起来七八万,除了支付培训费,还要生活,本来还能勉强支撑,如今老父亲生病了,一夜间捉襟见肘。”“高兴”说,为了缓解压力,他在手机上向金融机构借款。

  “高兴”说,培训中心周年庆就会举行促销,比如买200课时送多少课时,“就和商场一样举行活动,错过优惠就没有了,哪怕借钱都要充值。”“高兴”透露说,孩子原本是上大课,在培训机构老师的建议下,他将孩子的大课调整到一对一小课,“效果是有,但收费也是水涨船高,划下来达到390元一次。”

  最贵要数“一对一”辅导

  升阶就要“涨价”

  这些培训机构到底是怎么收费的?记者进行了走访。在工艺坊附近的一家英语培训机构,一位小学二年级学生家长告诉记者,这里学费3个月一交,8-11月交了1440元;而初中阶段,不少培训机构都是充课时收费。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儿子在扬州一家知名连锁培训班上课,每隔一段时间就调整价格,“升阶就要涨价,一年一个价格,在这里花个三四万很正常。当然,只要效果好,花钱再多也愿意。”

  采访中,记者发现,越来越多的家长给孩子报课都选择“一对一”辅导。记者调查的20多家培训机构,超过6成都提供“一对一辅导”,而“一对一”也是校外补习项目中收费最高的,按照学生差异,每课时从120元至260元不等,每次课一般为两个课时。

  名校尖子生也要“加餐”

  家长感慨不补不行

  曾经是差生“专利”的补课,如今竟成了普遍现象。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是名校尖子生,也逃不开课外“加餐”,补习班几乎成为孩子们日常生活的标配。调查中,家长们一方面吐槽“培训费用”太高,另一方面又生怕孩子落后,硬着头皮继续给孩子报各种班。

  为什么一定要给孩子补课呢?“高兴”说,培训机构有方法可以提高孩子成绩,“每个家长都想给孩子最好的,我们想改变现状,想望子成龙,就得付出啊。”“高兴”苦笑说,孩子成绩中等,到补习班再强化学习,争取以后考个好大学,“周围朋友家的孩子都在外面补课,有的家长甚至数学一门就报两个培训班,不补不行。”

  采访中,记者听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别人都补了,你不补不行”,家长们纷纷表示,在这种氛围下,想当个“佛系”家长太难了。

  理应因材施教、分类指导

  专家称课堂最重要

  谈及校外培训,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扬州中学教师王雄坦言,家长们望子成龙的心态可以理解,但在他看来,孩子的教育理应是因材施教、分类指导,找到孩子最适合的发展方向。最适合的才是最好的,“家长和社会浮躁的心态反而是加重了孩子的负担。”王雄表示,学生学习最重要的是掌握方法,从学科角度来说,学校的课堂教学是最重要的。

  王雄建议,如果孩子有兴趣爱好,那是可以去上一些课外拓展班的,比如艺术、运动等,但以补课为名,机械重复课堂里的基础性知识点,往往会事倍功半,“关键还是要发挥教育评价的‘指挥棒’作用,探索从源头上化解这个难题。”

  倒逼学校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整治6项违规行为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省教育厅发布的《义务教育学校违规办学行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我市义务教育学段各个学校正在重点整治“违规举行考试”“违规进行排名”“违规分快慢班”“违规超前教学”“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办学”“食堂管理不规范”等6项违规办学行为,具体包括:各学校考试不排名、应实行等级评级,考试不允许有打分的现象;坚决制止家长批改作业;严禁所谓的重点班、教师子女班等。

  教育界人士表示,规范办学不让过重的学业负担影响学生的身心健康,不排名了但相应的评价机制仍然存在。这个过程也倒逼学校提升教育教学质量,通过加强教科研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自主学习能力,缓解家长的压力,从另一个方面来看,也是在给培训机构“降温”。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校外培训机构的价格往往由市场调节,目前我市正建立健全校外培训机构长效管理机制,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促进校外培训行业良性健康发展,着力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马上办记者肖文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