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孩子“争夺”滑滑梯,老师建议:应让孩子自己解决问题
2019-10-14 16:14: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现在不少街心花园、社区里都会设有儿童游乐设施,家长带着小孩去玩耍十分方便。孩子在玩耍的时候,难免发生一些小打小闹,家长如何处理就很关键了。

  近日,家住西湖东苑的常女士就遭遇到一件令她气愤的事情。

  孩子“争夺”滑滑梯,大人掐伤小孩

  常女士经常带着4岁的孩子前往家附近的一处体育公园玩耍,每到傍晚时分,那里会聚集许多孩子,非常热闹。近日,为了争夺滑滑梯,常女士的儿子和另一个小朋友发生了争执。

  “本来可能就是两个小朋友抢着要玩,就互推了一下,对方的妈妈立刻冲了过去,死死抓着我儿子的手不肯放,说我儿子推了她家孩子。”常女士说,“我当时就跟她说了,小孩子之间的问题,我是他的妈妈,我会负责,但请她先把孩子放开,她不肯放。”

  在众人的劝说下,对方最终还是放了手。发生了不愉快的事情之后,常女士把孩子带回了家。

  回到家后,给孩子换衣服的时候,常女士发现儿子手臂被掐伤了,“肯定是对方抓着我家孩子的时候悄悄掐的,太气人了,一个大人竟然对孩子下手!”看着儿子被掐出血的伤口,常女士想去找对方理论,但怎么也找不到了。

  孩子闹矛盾,大人应如何处理?

  孩子之间发生了矛盾,家长该如何正确处理呢?大地幼儿园王黎婷老师说:“孩子发生矛盾,如果每次都由家长出面,就会剥夺孩子的锻炼机会,不利于孩子的社会能力成长,孩子处于被帮助状态,就会缺少自我思考和勇于尝试的机会。”

  孩子的交往能力就是在一次次的小事中成长起来的,作为家长和老师,我们要以乐观的态度去面对这些小事件,让这些事件促进孩子收获独立的思维和自我解决问题的能力。

  孩子有能力自己解决问题了,才可以在不同的环境中收获自信和成就感。

  王黎婷建议,当孩子与他人发生冲突时,作为监护人的父母要主动地承担相应责任,试着让孩子自己解决,大人应该通过观察,分析孩子打闹的原因,根据事情的原由作适当的谈话和指导。记者束露清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