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5个运河城市共同打造文旅盛宴 宋夹城是嘉年华主场地
2019-09-23 17:04: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记者王鹏

  9月26日至10月6日,“江苏邗建2019运河文化嘉年华”将在扬州举行。昨天下午,活动组委会向社会发布筹备进展情况。目前,各活动布置均已基本到位,19项活动的舞台搭建、灯光布控、桌椅摆放、仪器调试等已基本完成,并正在完善中。

  由于本次嘉年华举办时间与“十一”黄金周重叠,活动组委会建议市民尽可能采用绿色方式出行,并在黄金周期间错峰参与活动,让路让景于外地游客,展现扬州市民的文明礼仪。

  宋夹城是嘉年华主场地

  2019运河文化嘉年华由江苏邗建集团总冠名,扬州华景置地有限公司、江苏扬建置业有限公司特别支持。共有19项活动组成,宋夹城是本次嘉年华的主场地。

  26日,嘉年华将在宋夹城举行开幕式。灯光秀、达人秀、永新华非遗展示、“千年运河宜居扬州”展示、运河美食小吃等15项活动将在此展开。

  此外,古运河、“扬州三把刀”集聚区、运河三湾景区、生态科技新城分别举办花船巡游、运河美食荟、“爱在19”运河主题婚礼、“扬州深潜赛艇城市联赛”等4项活动。

  据市文旅局副局长周启云介绍,运河城市非遗展示展演邀请到来自北京、天津、浙江、山东、河南、河北各省的25个运河沿线城市参加;戏曲曲艺歌舞展演邀请到北京、河北、杭州、江苏等省市的10个城市参加;花船巡游以国内10座运河城市风情为素材,其中,“国际号”花船融合了意大利、英国、埃及、澳大利亚等不同国家不同风格的标志性建筑。

  62个非遗项目近距离体验

  嘉年华活动中的非遗展示展演时间段为9月26日至10月6日,地点在宋夹城十字街到东门沿线区域。着重展示国内大运河沿线省市非遗项目62个,其中展示项目46个,展演项目16个。活动时间为每天9:00—11:30,14:00—17:30,19:00—20:00,每两天项目更新一次。

  活动现场,北京的一得阁墨汁制作技艺、天津的杨柳青木版年画、山东的枣庄泥塑、杭州西湖绸伞,以及无锡的惠山泥人、连云港的水晶雕刻、东台发绣非遗项目,将与扬州剪纸、扬州毛笔制作技艺、雕版印刷技艺等20项扬州非遗项目集体亮相。各项目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将进行作品及技艺现场展示,市民、游客可以参与互动,近距离体验非遗项目的独特魅力。

  16个展演项目,遴选了具有代表性的运河城市的特色表演,除北京京西太平鼓、河南济源市黄河号子、开封的朱仙镇木版年画,以及常州的空竹龙、无锡的渔舟剑桨、徐州的睢宁落子舞外,还有十番音乐(邵伯锣鼓小牌子)、黄塍跑马阵等10个扬州本土非遗展演项目。让游客充分接触到运河沿线城市最具特色的非遗演示项目,并将运河文化孕育的各城市非遗文化完美呈现。

  戏曲曲艺歌舞展演荟萃

  戏曲是一种历史悠久的艺术展现方式,运河城市的戏曲演变,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本次嘉年华遴选了具有代表性的运河城市和省内重要城市的特色戏曲曲艺表演节目,与扬州地方文艺节目组合,展示传统艺术与现代文化的融合,以及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当代生活的融合。从9月27日起至10月6日,每天9:30、14:00、19:30各展演一次。

  戏曲曲艺歌舞展演荟萃了来自10个运河城市的北京琴书、梅花大鼓、河南坠子等近40个艺术样式,以及扬州本土的扬剧、木偶、扬州评话、扬州清曲、扬州弹词、古筝、民间舞蹈等艺术样式。表演者多为国家级、省级非遗传人。

  花船巡游展独特运河水韵

  花船巡游,是古运河上的一道独特风景线,再现了独特的运河水韵和厚重的历史文化。

  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主任胡晓峰介绍,本次活动共制作12艘花船,分别展现国内外12座运河沿线城市的不同文化主题。

  根据安排,9月26日—10月6日,12条花船将在扬州古运河大王庙码头至南门码头巡游。具体时间,9月26日21:30首航,9月27日至10月6日,在9:15—10:00、15:15—16:00、19:15-20:00三个时段单程巡游。

  特别提醒的是,在9月26日晚、10月1日晚,每条船上还安排地方特色文艺展示展演。

  建议市民错峰、让路外地游客

  本次嘉年华适逢“十一”黄金周,游客车辆较多。从交通及安全角度考虑,组委会建议市民尽可能采用公共交通方式出行,让路于外地游客。

  目前,宋夹城已发布通告,于9月26日12:00至21:30临时停止对外开放。目前,运河文化嘉年华主会场宋夹城周边停车场分布图已制作完毕,共设16个周边停车场、2342个临时停车位。

  活动组委会预计,10月2日至4日扬州将进入旅游高峰。出于安全考虑,若嘉年华举办期间人流量过大,将采取临时限流举措,希望市民能错峰参与活动,为外地游客提供更多参与的机会。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