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张若虚纪念馆对外开放 瓜洲再现千年前春江花月夜胜景
2019-09-23 17:07: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1000多年前,唐代诗人张若虚一首《春江花月夜》横空出世,被誉为“孤篇盖全唐”。昨日上午,全国首家以唐代诗人张若虚和《春江花月夜》为内容的主题展馆——张若虚纪念馆暨春江花月夜艺术馆在瓜洲镇对外开放。展馆采用声光电、诗书画和非遗技艺,全方位、立体式介绍张若虚,解读《春江花月夜》这首经典古诗词的魅力。

  展馆设七大展区

  重现诗渡瓜洲的千年胜景

  张若虚(约660—约720),唐代诗人,扬州人,曾任兖州兵曹,与贺知章、张旭、包融并称“吴中四士”。关于张若虚的生平记载并不多,他的诗仅存两首于《全唐诗》中,这篇脍炙人口的《春江花月夜》却并未被《唐诗三百首》收录,那么为何会被后世誉为“孤篇盖全唐”,在艺术馆内可以找寻到答案。

  张若虚纪念馆暨春江花月夜艺术馆在瓜洲古渡公园西侧,总建筑面积约2000平方米,分为序厅、张若虚与“吴中四士”、歌辞缘起、画意乐韵、艺魂匠心、瓜洲记忆、千年对话七大展区,采用声光电、诗书画和非遗技艺等,展示以“春江花月夜”为题材的古代文学作品、近现代音乐作品和扬州非遗技艺作品,通过多媒体新技术重现诗渡瓜洲的千年胜景。

  “张若虚沿用陈隋乐府旧题,一洗宫体诗的浓脂艳粉,以澄澈空明、清丽自然的风格,从月出写到月落,春江、潮水,明月、芳甸,花林、流霜……景、情、理依次展开,层层递进。”扬州学者华干林介绍,这首诗既有对景物的深情赞美,又有对人生的无限感叹,也有对爱情的热情讴歌,更有对宇宙的神往探究。全诗三十六句,境界阔大而高远,情思深邃而清纯,词语俊朗而绚丽,立意清高,充满哲理。

  最早为陈后主所作历代名家同题诗作有很多

  其实,在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之前,就出现以“春江花月夜”为题的诗篇,最早是乐府吴声歌曲名,相传为南朝陈后主所作,不过原词已经失传了。

  华干林介绍,隋炀帝杨广也曾创作了两首《春江花月夜》。“暮江平不动,春花满正开。流波将月去,潮水带星来。”寥寥四句诗,隋炀帝将春、江、花、月、夜收纳其间,描绘出一幅优美的春江月夜图。在张若虚之后,唐代温庭筠的《春江花月夜》,借诗名讽刺陈后主和隋炀帝亡国。明代的《春江花月夜》同题诗最多,唐寅也写过三首《春江花月夜》,以画入诗,描绘出了一幅春江花月夜的生动画面。

  既是名诗也是名曲一曲名扬天下广为流传

  《春江花月夜》不仅是名诗,也是名曲。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以“振兴中华传统文化”为己任的上海大同乐会,将琵琶曲《夕阳箫鼓》更名为《春江花月夜》,并改编成民族管弦器乐合奏曲,从此一曲名扬天下,广为流传。在展馆内,游客可以通过互动查询系统,点播喜爱的民族乐器演绎的一首首《春江花月夜》名曲。

  展馆利用多媒体技术展示了交叠错落、美轮美奂的视觉场景,让游客驻足、沉浸。定期上演的主题演艺,更是带领游客穿越到诗中的美妙境界。同时,展馆还生动展陈了以“春江花月夜”为题材所创作的书画、扬州剪纸、玉雕、漆器和扬派盆景等国家级非遗技艺作品。

  “展馆特邀国家级非遗大师,用传统的雕版雕刻工艺,制作了252字的《春江花月夜》,在专厅展出,让游客感受古书之美,领略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邗江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展馆特别增加了体验环节,游客可以自己动手,亲自体验雕版印刷过程,印一张属于自己的《春江花月夜》雕版印刷作品。

  通讯员邗文旅瓜文宣

  记者居小春林倩雯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