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商业综合体“文”出新商机 文创与商业成蜕变新亮点
2019-09-23 09:50: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记者石默然陈高君

  “最近文史类出了什么新书?”昨天下午,在钟书阁五彩世界店内,看到钟书阁扬州区域负责人章栎正在整理书籍,老顾客戴红兵笑问。钟书阁正在举行一场公益外教讲故事活动,店内座无虚席,琅琅的读书声、“沙沙”的翻书声,交织出一首和谐的乐曲。

  “钟书阁在扬州有两家店,五彩世界店是第二家。记得三年前刚落户扬州珍园时,当时60%左右的客人是专门来打卡的,真正买书的只有40%。而现在,包括五彩世界店在内,大部分客人都是专程来买书或者看书的。”章栎笑言,此外,立体贺卡、冰箱贴等书店自制文创小物,也成为年轻人心中的网红商品。

  五彩世界的钟书阁、R-mall的大众书局、京华城的西西弗书店……短短两三年时间,扬州商业综合体内各种文创书店“遍地开花”,“文”味越来越浓。

  别出心裁

  商业综合体内开辟文创园

  “R-mall在2017年落成时,就坚持打文化牌,文创主题的商铺超过三成,其中1001街区占地3000平方米,相当于综合体内的一个小型文创园。”R-mall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1001街区入口处,是一家名为“扬州印巷”的文创店:扬州玉器、漆器、剪纸、通草花等工艺品在这里变成了时尚的文创用品,不仅具备艺术性,还兼具实用性。一到节假日,前来购买文创用品的市民、游客络绎不绝,大家都有同一个目的:“来买漂亮又实用的艺术品!”

  玉器是扬州的传统行业,如何通过创新设计在普通玉石上做出锦绣文章,提高玉器的附加值?位于R-mall一楼的天露珠宝设计师集合店做了创新尝试。

  “现在扬州人的消费正从原先的商品功能消费转到情感消费上来,一件商品有了文创的设计,消费者会更乐意买单。”天露珠宝负责人岳琳告诉记者,通过文创设计将玉石“变废为宝”的例子有很多,比如有消费者原先购买的玉石样式过时了,这时通过创新设计,就可以让老玉石焕发新生;有些消费者不小心弄碎了玉镯,则可以通过再设计,利用金饰巧妙修补裂痕。

  文创背后其实是“私人定制”。这种个性化服务带来的效益有多大?岳琳告诉记者,目前,店里的“私人定制”量达到了一个月30件,需要设计的珠宝已经排到了下个月。

  有此一问

  商业综合体缘何“文”味越来越浓

  文化是城市的软实力。近年来,具有深厚历史文化积淀的扬州,通过文创产业“活起来”“火起来”,探索出一条差异化发展的商业之路。

  2000年前后,传统百货商场是扬州最主流的商业形式,吃饭和购物是逛街的主旋律;随后,随着时代广场、西区京华城等相继开业,拉开了扬州商业“综合体时代”的序幕,吃喝玩乐一条龙服务,成为商业的代名词;如今,文创与商业相结合的模式,正成为扬州商业蜕变的新亮点。

  日前,国际餐饮连锁品牌肯德基与扬州报业传媒集团旗下的“扬州发布”,联手跨界打造的首家文化主题餐厅——肯德基“发现扬州”餐厅正式亮相京华城。顾客扫描桌面上的二维码,即可多维度发现扬州之美。

  “以前逛商业综合体,购物和吃饭是不变的主题,而现在,除了购物和吃饭,市民更注重精神上的满足。”章栎说,“商业综合体现在是一个跨界融合的休闲场所,比如我们书店,每周都有画扇子、做泥塑、制作通草花等公益活动,吸引了很多人。这些来参加活动的人,是有消费能力的,能够拉动综合体内其它业态的发展,这正是文化与商业结合相得益彰。”

  “以前扬州的商业70%是零售,30%是餐饮,受到电商的冲击,零售早已成为商业综合体内‘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餐饮经过一轮拼杀,近两年也成为短兵相接的‘红海’业态,而文创因为独特的互动体验,正在成为商业综合体差异化发展的必然选择。”市商务局的相关人士表示,我市已经连续三年进行特色商业综合体的评选,为的就是引导它们错位发展,如今扬州商业已经进入多业态的融合发展期,如何增加“文”味,是各大商业综合体面临的不可避免的一道考题。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