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第一个菜系之乡:淮扬菜之乡亮相新中国开国第一宴
2019-09-23 16:56: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2001年7月25日,扬州被中国烹饪协会授予“淮扬菜之乡”的称号,是全国第一个获命名的菜系之乡。

  淮扬菜是中国四大菜系之一,根源于扬州,代表扬州、淮安和两淮地区的风味特色。扬州地处江淮湖海之间,物产丰富,发展烹饪有雄厚的物质基础。自唐至清,大运河是南北交通运输的重要通道,扬州为全国重要商业都会之一,百业兴旺,商业繁荣。扬州厨膳兼收并蓄,四方佳味,荟萃于此。清代中叶,扬州菜肴自成体系。新中国成立后,淮扬菜系得到继承和发展。新中国开国第一宴、亚太经合组织(APEC)宴、宴请美国总统等宴会均选用淮扬菜。

  淮扬菜带来的“舌尖盛宴”

  淮扬菜在文化层面上形成“高雅、精致、融合、时尚、养生”的基本元素,在技术层面上形成“选料严格、制作精细,注重火候、擅长炖焖,清淡味醇、咸甜适中,造型优美、色泽雅丽”的技术风格。除精美菜肴外,扬州点心制作技艺在全国首屈一指,形成制作精巧、造型讲究、馅心多元、各具特色的维扬细点体系。

  1990年1月,在市烹饪协会主持下,经过社会评选和名厨、专家鉴定,首次评出扬州名馔45道,含五大冷菜、十大名菜、十大名点、五大素菜、五大甜菜、十佳小吃。此后,扬州众多名菜、名点获评“中华名小吃”“中国名菜名点”等称号,如富春茶社三丁包、千层油糕、清炖蟹粉狮子头、拆烩鲢鱼头、大煮干丝、三丁包子、扬州野鸭菜包等。2008年,富春茶点制作技艺被国务院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011年4月,富春茶点制作技艺传习所在扬州成立。

  淮扬宴席的传承创新

  清代淮扬宴席可分为民间宴席、市肆宴席、文人雅集酒会、盐商宴席、官府宴席五类。其中,民间宴席有七簋两点、三碗六盘等;市肆宴席有全席、船宴、素席等,全席又以全羊席、全鳝席名气最大;文人雅集酒会有红桥修禊、(名园)诗文酒会、平山堂宴集等;盐商宴席有戏席等;官府宴席中的满汉席菜单,是中国关于满汉席的最早详细记载,在中国宴席史上有着重要价值。

  新中国成立后,淮扬宴席不断继承与创新。2009年10月,中国烹饪协会授予扬州满汉全席、乾隆御宴、红楼早宴、红楼宴、扬州八怪宴、卢氏家宴、三头宴、春晖宴、秋瑞宴、烟花三月宴等“中国名宴”称号。2011年、2013年,全鹅宴、春江花月宴先后入选“中华名宴”。至2018年,扬州市共有通过“中国名宴”专家组评审,获中国烹饪协会授牌的“扬州名宴”14个。

  “三把刀”助推产业发展

  淮扬菜享有盛名,这与扬州厨膳技艺精湛不无关系。扬州厨师善于用刀,有近百种刀法变化。通过历代名师口传身授,加之文人墨客总结宣扬,“厨刀”代指扬州餐饮业,被列为扬州“三把刀”之首。扬州餐饮业大师、名师辈出。新中国成立后,扬州餐饮行业培养出大量技师,源源不断地向全国输送烹饪人才。

  多年来,扬州致力于对淮扬菜的传承、传播、保护和发展,将该项工作提升到为民做实事的高度,举办淮扬菜美食节和论坛,成立淮扬菜博物馆和中国淮扬菜非遗传承人大师工作室,助力淮扬菜风靡全国乃至世界各地。以淮扬菜为支撑的扬州餐饮业也不断发展壮大,2018年,全市住宿餐饮业实现零售185.09亿元。

  通讯员王妮姗侍琴记者林倩雯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