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桥开通百年梦圆!润扬大桥创多项“中国第一”
2019-09-22 10:14: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润扬长江公路大桥北起扬州南绕城公路,跨经长江世业洲,南至镇江312国道,贯通扬溧高速公路,连接京沪高速公路、宁通一级公路、沪宁高速公路和宁杭高速公路。2000年10月20日,大桥开工;2005年4月30日,大桥通车,成为我国第一座悬索桥与斜拉桥的组合型桥梁。

  扬州百年跨江梦

  大桥2000年10月20日开工

  古城扬州缘水而兴,清代扬州学者汪中在考察了镇江与扬州渡口周边的形势后,写了《京口建浮桥议》,提出在瓜洲-金山-镇江间建造浮桥的设想,成为建造润扬长江大桥的首倡者。1919年,中国民主革命伟大先行者孙中山先生便在所著的《实业计划》一书中,规划了两座长江大桥,一座是中游的武汉长江大桥,另一座即是下游的镇江扬州长江大桥。孙中山先生也是提出建造镇江扬州之间现代化长江大桥的第一人。

  1992年11月,江苏省交通规划设计院开始进行镇江扬州长江公路大桥可行性研究工作。1998年3月,国家计委批复镇江扬州长江公路大桥项目建议书。2000年3月,国务院总理办公会议讨论通过《镇江扬州长江公路大桥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2000年8月,交通部批准大桥初步设计。2000年10月,国家计委批准镇江扬州长江公路大桥开工报告,并确定桥名为“润扬长江公路大桥”。“润”指润州(镇江古称润州);“扬”指扬州。

  高质量破解技术难度

  锚碇基坑面积有10个篮球场大

  润扬长江公路大桥是江苏省“四纵四横四联”公路主骨架和跨长江公路通道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北连黑龙江省同江至海南省三亚、北京至上海国道主干线,南接上海至成都国道主干线(沪宁高速公路)。润扬大桥西距南京长江二桥约60千米,东距江阴长江大桥约110千米。工程全长35.66千米,其中主桥(包括北汊桥、世业洲互通高架桥和南汊桥)长7.21千米、北互通桥及北接线高架桥长1.74千米、北接线长10.28千米、南接线及延伸段长16.43千米。

  破解难题创造第一。润扬长江公路大桥是长江上第一座由悬索桥和斜拉桥组合而成的桥梁,主桥跨长为中国第一、世界第三。悬索桥主体由锚碇、主塔、主缆、桥面组成。桥面承受的荷载通过吊索传给主缆,再由主缆传至主塔和两端的锚碇。

  锚碇施工中难度最大的是巨大的锚碇地基。锚室接受的力通过基础传递给岩石地基。基坑必须深挖至地下50米,面积有10个篮球场大,锚碇耗用混凝土218万立方米,可承受6.8万吨的主缆拉力,规模巨大。在南锚3700平方米地段施工中,运用冻结法解决冻结壁厚度和强度以及冻胀力问题。经过100多天日夜施工,2002年9月11日,锚碇基础工程全部完成。

  主缆是吊挂钢箱梁的主要受力结构,上、下游各1根,长2580.8米,总重2.09万吨。每根主缆由184股索股组成,每根索股又由127根直径5.3毫米镀锌高强钢丝组成,即1根主缆包合2.34万根钢丝,直径1米。

  桥面由47节500吨重的钢箱梁拼接而成,梁体接合缝误差以毫米计算。钢箱梁长32米、宽38米、高3米,经过水上运输、桥下精确定位,由中国制造的首台跨缆吊机分毫不差地吊入预定位置。2004年4月17日,最后一节钢箱梁吊装就位,大桥合龙。桥面铺装采用双层环氧沥青,抗高温性能最好、抗低温性能较好。桥面铺装不能有一滴水珠,甚至对空气的湿度也有苛刻的要求,而铺装沥青高温下才能保持液化时间。工人在三伏天施工,头戴安全帽,身穿厚长袖工作服,脚戴鞋套,一切都为避免汗珠滴到工作面,确保桥面上纤毫不染。

  创下多个“第一”扬州跨江融合发展日益加快

  润扬长江公路大桥创下若干个“中国第一”:中国第一特大深基坑、中国第一大锚碇、中国第一高桥塔、中国第一长缆、中国第一重钢箱梁、中国第一大面积桥面铺装、中国第一大主跨、中国第一座悬索桥与斜拉桥的组合型桥梁。2008年,《润扬长江公路大桥建设关键技术研究》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0年12月获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

  大桥建成后,过往交通由汽渡改为从桥上直接通过,缩短了镇江、扬州两市的时空距离,带动和促进了两岸和沿江地区经济发展,让苏北更快地融入长三角经济圈,为江苏新一轮跨江发展源源不断地注入新的动力,对实施长江经济带开发战略具有重大意义。2018年春节期间,润扬长江公路大桥单日最高流量达到12.9万辆。

  除了润扬长江公路大桥,正在建设中的连接扬州和镇江的五峰山过江通道将于2020年与连淮扬镇铁路同步通车,是公铁两用桥。润扬第二过江通道也在紧锣密鼓规划推进中,扬州跨江融合发展的步伐日益加快。

  通讯员薛晓军 侍琴 记者林倩雯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