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危难时刻,扬州车号“120”私家车变身“120”
2019-09-22 10:13: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通讯员朱云龙 陈芊 记者陈晨)“请你们一定要好好夸夸这两位社区工作者,多亏了他们,我孩子才得到了及时救治。”昨天,市民刘先生给记者打来电话,表达对邗江区竹西街道黄金社区党总支书记顾鹏和工作人员郭秋俊的谢意。

  原来,20日傍晚,顾鹏和郭秋俊驾车外出办事,看到有孩子受伤,其母亲不断呼救。二人毫不犹豫停车救人,一路飞奔赶赴医院,并帮着拿推车、垫费用,直到将孩子送进急诊室,才悄悄离开。

  昨天,记者来到黄金社区,请顾鹏和郭秋俊回忆了救人经过。

  路边呼救“求求你,帮我把孩子送去医院”

  20日下午6:25左右,顾鹏与郭秋俊驾车经上方寺路与江都北路交叉口时,发现路边围着一群人,一名小男孩正平躺在路上,左小腿血流不止。一位孩子母亲状的人站在路边,不停地向过往车辆求助。正当他们停车想下去了解情况时,这位女士急匆匆地跑到他们车前哭着呼救:“求求你,帮我把孩子送去医院。”

  “赶紧救人!”顾鹏大喊一声,二人立马下车,跟着这位母亲跑到孩子身边。

  据顾鹏回忆,小男孩左小腿有处7厘米左右长的不规则创伤,可以用“皮开肉绽”形容。

  “这位母亲将孩子抱上车,为了不让伤口碰到车座而感染,我们找来纸盒垫在孩子膝盖下面,帮他把裤腿往上卷了几道,然后让孩子头靠门,将左腿跷在母亲的腿上。”顾鹏说,上车后,郭秋俊负责驾车赶往附近医院,他负责安抚母子俩情绪,并联系孩子父亲。

  救人心切

  辗转两家医院,孩子获及时救治

  “红绿灯很给力,到了就跳绿灯,加上行人主动让行,从事发地到附近医院只花了不到10分钟。”郭秋俊介绍,事发时正好是下班高峰,他们抵达东关古渡时,车辆排起了长龙。“我只能借用非机动车道,摇下车窗,一边大声与路人打招呼,一边快速通过。”

  到了医院后,郭秋俊跑到急诊室拿推车,顾鹏则将孩子抱到推车上,再一起推进急诊室。

  然而,这场急速救援,并没有告一段落。“如果找不到腿上的皮,没法做手术。”医生的一句话犹如晴天霹雳,使孩子母亲濒临崩溃,不知如何是好。

  “孩子等不得!再去苏北医院试试!”顾鹏赶紧把孩子抱上车,一边让郭秋俊发动车辆,一边再次拨通孩子父亲电话,“赶紧去事发地找孩子腿上的皮。”

  “路上比较顺畅,不到10分钟,我们又到了苏北医院。”和之前一样,抵达苏北医院急诊室门口后,郭秋俊到急诊室拿推车,顾鹏把孩子抱到推车上,然后一起把孩子送进急诊室。

  为了尽快让孩子接受治疗,顾鹏来到挂号窗口,帮忙缴付了费用。

  “看到医生开始治疗孩子了,我们也就放心了,没有和孩子母亲打招呼,就走了。”顾鹏说。

  伸出援手

  他说:“一直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

  昨天虽是周末,但顾鹏还在给社区党员们上党课。值得一提的是,郭秋俊在昨天的党支部大会上正式成为了预备党员。

  “我的车牌数字是‘120’,我们正好也干了‘120’的事。”郭秋俊笑着说,他2017年申请入党,如今终于圆了“入党梦”。“虽然之前我不是党员,但我一直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参与这场救人,更是我应该做的事。”

  正当记者与两人交流时,顾鹏的手机响了,打电话来的正是受伤孩子的父亲刘先生。“事发时,我妻子已经吓坏了,也没有询问二位好心人的信息。好在我手机上存下了您的电话,加上你们救我儿子的时候,菜场有人认出了你们是社区的工作人员,真是太谢谢你们了。”刘先生感动地说。

  记者了解到,刘先生与妻子在老黄金坝农贸市场内经营一家小餐馆。事发时,正是上客高峰,他们忙于生意,让12岁的儿子一人在外玩耍,没想到发生了意外。“据我了解,孩子看到隔壁商户骑着一辆送菜的电动车出去,就坐到了后座,骑到菜场门口时,孩子突然跳了下来,左腿可能刮到了车子的铁片,没想到伤口这么深。”刘先生说,事发后,他接到顾鹏的电话,也请菜场商户帮助寻找孩子的那块皮,最终还是没能找到。“所幸医生已经给孩子做了手术,目前已经没有大碍。”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