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八旬老人举办地图展 看扬州70年大发展
2019-09-16 09:34: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王继宗展示1949年扬州市城区行政区图。陈晨摄

  “70年时间,扬城建成区面积扩大了20多倍……”12日,广陵区汶河街道荷花池小区的86岁老人王继宗自豪地向街坊邻里介绍道。当天,他在家里举办了一场“扬州地图展”,用百张扬州地图,向街坊邻里展现了扬州翻天覆地的变化。

  12日清晨,王继宗早早起床,将客厅收拾干净,开始布置“扬州地图展”。凳子上、桌子上、电视上……凡是能用的地方,全部铺上了扬州地图,从1949年到2019年,足足有上百张。

  “王老,我们来了,今天准备把你的‘宝贝’一次看个够。”9点左右,三五成群的街坊邻里如约而至,一边仔细端详每一张地图,一边认真地听王继宗介绍扬州的变化。

  王继宗拿起一张泛黄的“扬州市城区行政区图”,只见上面清晰地写着“一九四九年八月”。“从这张地图我们可以看出,当时扬州城由城墙包围,往西到石塔寺,往东到东关古渡,出了城墙就是农村。当时城内只有一条马路——新马路,就是如今的淮海路……”王继宗指着地图说,1949年的扬州城共有5扇城门,分别是东关门、新南门、新北门、西门和福运门。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扬州城发生了哪些变化?地图对比,一目了然。

  1951年拆墙筑路,有利于商贸和物资交流;1981年9月,扬州公开发售第一张4开小地图,标注7条公交线路;1995年6月,扬州出版《扬州导购图》,篇幅首次变成“一大张”;2002年,扬州一年印制了9次地图;2004年,扬州一年印制了8次地图……

  “城市发展带来了地图出版的高峰。”王继宗介绍,他收藏的扬州地图,涉及房产、商贸、教育、行政区域、汽车、金融服务等十多个类别,地图一张比一张大、道路一张比一张密、地名一张比一张多,反映了扬州各行各业在70年间的快速发展。

  看地图、查数据,王继宗通过查询《扬州年鉴》获知,1949年扬城建成区仅有6.74平方公里,而如今已经扩大至140平方公里,70年间,扬城建成区面积扩大了20多倍。

  “小小的地图让我们看到了扬州发展加速度。”大家纷纷感叹道。

  王继宗小时候家境贫寒,但他自小就有一个梦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工作后有了稳定的收入,王继宗就开始收集各种不同年代的地图。“只要是扬州发行的地图,我基本收藏全了。”王继宗告诉记者,家中收藏的国内外地图有3000多张,其中扬州地图近200张,最早的可追溯到清代同治年间。这次因为地方有限,只展出了其中一部分。(扬州网讯 通讯员曹霞马莹 记者陈晨)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