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杨庙镇:“党建联盟”,“联”出一条镇村园企创新发展路
2019-09-11 10: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永军 钱意 杭月 吴忠祥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1日扬州讯 “感谢你们及时帮助我们招到工人,解了我们用工难题啊!请接受我们加入党建联盟申请。”原来,就在前不久,扬州市环保科技产业园万联机械钢构有限公司急需门卫和保洁员,党支部书记韩高勇找到了党建联盟成员单位赵庄村。关键时刻,该镇赵庄村党总支书记王磊第一时间帮忙把关,为万联机械钢构找到了合适用工,解决了公司燃眉之急。

  这是杨庙镇发挥党建联盟作用的一个生动注释。“党建联盟”关键在“联”字上。今年5月23日,杨庙镇组建党建联盟,由邗江区杨庙镇创业服务中心党支部和扬州环保科技产业园环保产业游线路沿线单位组成。有了党建共建平台,环保产业游线路沿线的花瓶村、双庙村、赵庄村、仓颉村、沿山河村和园区的泰达、首拓、首创等多家园区公司党支部联建联动,共建共创。“我们练好党建‘联’字功,因镇制宜,探索‘镇园联合’、‘村企联手’、‘连村联创’等做法,打造区域党建一体化格局。”杨庙镇党委书记黄莹向记者介绍。

  镇园联合,环保产业游成了“网红游”。扬州首个环保教育基地6月5日开馆。基地以扬州环保科技产业园为依托,构建以环保科普为重点、环保企业参观为特色、乡村体验为辅助的旅游产品体系,环保产业游成为扬州游“打卡点”。就在今年“七一”前后,环保产业旅游线迎来了一批又一批参观者和游客。杨庙镇通过成立行动党支部的方式联合园区沿线企业具体负责线路环境打造,联盟单位党员志愿者全程参与,在展馆讲解、沿线企业景点值守、环保手工课堂等环节都能看到“红色先锋”。中新网、新华日报等10多家国家、省级主流媒体聚焦环保产业游。

  “党建联盟让我们探索出一条区域统筹、行业融合、多方联动的基层党建新路子,增强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黄莹表示。

  村企联手,百姓增收致富有了“好盼头”。连日来,邗江区润音乐器商行订单不断。“2016我们入驻杨庙村,村里提供办公场所及相关配套服务,仅此每年降低5万元运营成本。”商行负责人介绍。商行招聘村里有文化基础的村民从事网上销售,10多名村民“触电”,每人年收入增加了5万元,还学会电商经营新技能。“通过村企党建联盟建设,增强了村企带领百姓致富的能力。”杨庙村党总支书记赵如峰感慨地说。

  连村联创,为乡村振兴闯开了一条“新通道”。前不久,扬州邗江区首届茶文化节暨杨庙镇乡村产业推介会在扬州市西花园南广场举办。“我的大米走进推介会这样的‘大雅之堂’,销售很快进入快车道……”沿山河村金满园大米种植基地负责人老吴开心的向记者介绍。

  扬州西花园作为西区的第一道景观带,位于文昌西路两侧,相邻杨庙镇新杨、苍颉、沿山河三个村,也是党建联盟成员单位。如何发挥西花园城市后花园的功能,实现连村联创,为乡村振兴闯开一条新路。“我们将在西花园开辟出200亩茶田供游客采茶采摘……”、“我们沿山河有成片农田,可以提供农耕体验……”,三位村党建联盟成员单位党支部书记在产业推介会上,纷纷为各村特色产业忙“吆喝”,并向村民们立下“军令状”。

  【短评】党建联盟,更应注重以“强”联“弱”

  杨庙镇探索推进镇村党建、企业党建、行业党建互联互动,形成“党建联盟”,该镇以党建联盟为依托,按照以人为本、区域互动、互相促进、共建、共融、共享的基本原则,整合区域内各类党组织资源,推动区域党组织联建共建,开创了镇村园企工作新局面,对于加强和改进镇村园企党的建设工作发挥重要作用。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党建工作是一切工作的基础。党建联盟更应注重以“强”联“弱”,通过强村带弱村、先进党组织带后进党组织的方式,集约区域内各种党建要素,指导镇村园企党组织科学配置资产资源,做活联盟文章,凝聚振兴合力。(永军  钱意  杭月  吴忠祥)

标签: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