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年奔波在外“淘宝”他自办“瓷器馆”免费开放10多年
2019-09-11 10:28: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今年65岁的殷从庆,年轻时因工作需要经常出差,每到一地,必逛当地古玩市场。“宋朝到现在的瓷器,在我这里都能找到。”殷从庆说,目前他已收藏800多件各类瓷器,自办瓷器馆10多年迎客2万多人。

  好奇

  每去一个地方必逛古玩

  殷从庆说,从1996年起,他因工作需要出差较多,途中和别人聊到了瓷器,了解了各种瓷器的不同,还听说每个地方都有古玩市场,一般都是夜间开放。

  “我感到很好奇,白天忙完了事,晚上就去逛古玩市场。”殷从庆称,古玩市场内鱼龙混杂,他最喜欢观赏的是瓷器。

  之所以沉迷瓷器,殷从庆说,这主要是因为生活中离不开瓷器。

  “遇到好看的,我就买下来,摆在家中观赏。”殷从庆表示,从那时起,每逛一个地方的古玩市场,他都会捎带一些自己觉得好看的瓷器回家。

  

  磨练

  曾被骗买到赝品

  逛古玩市场,不仅要拼运气,还要拼眼力。运气好,就能发现自己想要的“宝贝”;眼力好,说不定能从一堆中发现真货。

  “家里瓷器多起来,我就想干脆搞个瓷器收藏。”殷从庆说,他也曾被骗过。那是2001年初,他去西安出差,办完了事后,晚上去附近古玩市场逛逛,一个玩家称手中有宋朝的插花瓷器瓶。

  经过一番讨价还价,他花3000元买回了家,不久后遇到一位瓷器行家,经专家鉴定,那是一个十足的假货,不值什么钱。

  吃一堑长一智,从那时起,殷从庆购买了大量关于瓷器的收藏书籍,学习如何鉴定真伪,渐渐练出了眼力。

  

  繁多

  清代大鱼缸也被他淘到

  这么多年,只要遇到自己喜欢的瓷器,殷从庆就买回家。他的妻子张玉琴说,丈夫的工资都砸在了瓷器上。

  张玉琴说,丈夫痴迷瓷器,也闹出不少笑话。2004年10月,丈夫去宜兴看望朋友,晚上朋友摆了一桌酒席为他接风,谁料到了晚上9时多,他还未现身,一桌人都在等他,原来他到附近古玩市场逛去了,忘了酒宴的事。

  青花瓷、粉彩、五彩、潜降彩……殷从庆都能说出一二。他收藏的品种更是繁多,有笔筒、插花瓶、茶壶、插盘、酒壶、鱼缸等等。

  2002年8月,殷从庆在扬州市区看中了一个清朝大鱼缸,以4500元成交,后来包了一辆面包车运到了宝应曹甸家中。

  殷从庆说,这些年在瓷器上花了多少钱,他已记不清了,不过,收藏的瓷器中,都是各朝代的平常瓷器,没有太值钱的。

  办馆

  让更多人一同观赏收藏

  除了逛古玩市场,殷从庆空闲时也会到乡下转转,从大运河沿岸一些居民家中看能不能淘到一些瓷器。

  2005年,在宝应一乡村,殷从庆看中了一老农的笔筒,他鉴定是宋朝的,老农称这是祖传的,可以200元卖了。

  “以当时行情,这个应值2000多元。”殷从庆说,后来他出价2500元买了下来。2014年,殷从庆将笔筒交由鉴宝栏目“鉴宝”,鉴定为真品,价值已达6000元。

  收藏的瓷器多了,殷从庆专门将家中一间30多平方米的房子用于存放瓷器,后来发现不少瓷器都是从江淮地区收藏而来,干脆挂出“江淮瓷器收藏馆”牌子,自办个馆,供附近居民和爱好者免费参观。该馆开放了10多年,至少吸引了2万多参观者。通讯员 梁永富 记者 孟俭

标签:瓷器;古玩市场;收藏
责编:张顾颖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