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宝应一女子心情不佳“求聊天” 对不起,119不帮这个忙
2019-08-28 14:27: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119报警平台作为重要的社会公共资源,是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生命线”。近日,宝应一名女子竟拨打119火警电话“求聊天”,还以跳楼自杀相威胁,占用119热线长达10分钟。最终,女子因涉嫌扰乱单位秩序被警方依法处理。消防部门呼吁,每一个无效火警电话的背后,极有可能占用的是正被死神威胁的鲜活生命的救援时间,请把119留给真正需要帮助的人。

  拨打119“求聊天”

  涉事女子被警方依法处理

  “喂,是消防员吧,我今天心情不好,能陪我聊会儿吗?”上周的一天上午9点54分,宝应消防救援大队指挥中心的119报警电话响起。

  “你有事吗?119是报警热线,请不要占用公共资源。”

  “119是火警,是帮助人民的,对不对?”

  ……

  接警员回忆,女子一直纠缠着不肯挂断电话,甚至扬言,如果消防员不给予帮助,她可能会选择跳楼轻生。为了避免长时间占线,接警员在通话接近3分钟时,及时挂断了电话,并向值班班长杨忠伟汇报了情况。

  为了避免意外发生,杨忠伟回拨了电话,向女子确认情况。“女子反复念叨自己心情不好,还让我们消防员送烟酒,上门陪她聊天。”杨忠伟告诉记者,由于通话时间过长,他果断挂掉电话,并向警方报警。报警后,杨忠伟用私人电话打给这名女子,通过聊天安抚对方的情绪,以免不幸发生。

  警方上门确认,女子并无生命危险。最终,该女子因涉嫌扰乱消防单位秩序被警方依法处理。

  报假警会耽误救援

  请把时间留给有危难的人

  “前后2个电话,占用119报警热线约10分钟。”杨忠伟说,公共热线被无故占用,他们既着急又痛心。“119一旦被占线,会导致真正需要帮助的人无法拨通电话,耽误我们救援。”

  随着119热线的知晓率愈发广泛,一些骚扰电话、假火警、非紧急救助等情况时有发生。“这些电话对消防部门造成较大消耗和资源浪费,更为重要的是,报假警占用电话线路,可能会导致真火警电话打不进去,发生占线,耽误灭火时机,后果很严重。”市消防救援支队有关负责人表示。

  杨忠伟介绍,宝应消防救援大队去年有效警情达600起。和有效警情相比,骚扰电话、假火警等无效警情层出不穷,其中以小孩贪玩乱打电话居多,最多的一天接到多名“熊孩子”拨打的上百个骚扰电话。遇到此类情况,接警员会采取回拨电话的方式,告知“熊孩子”的家长们,避免再次发生这样的情况。

  市消防救援支队信息通信科科长孙桂冠介绍,城区的消防指挥中心接到的无效警情不少。“骚扰电话、假火警及非紧急救助占了很大比例。”

  “有危难请第一时间报警,但不要报假警。”市消防部门呼吁,作为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服务危困群众的重要资源,虚报警情不仅严重浪费警力资源,也容易造成真正身处危难情形需要紧急援助的人得不到及时的救援,希望大家把宝贵的时间留给真正需要帮助的人。

  通讯员 姚相宇 记者 黄静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