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个生日宴为啥邀请重症室医护人员参加 原来背后有故事
2019-08-28 14:29: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4年前车祸奇迹般痊愈,4年后向救命恩人发出邀请———

  近日,扬大附院重症监护中心的医护人员收到一张特殊的请帖,一名4年前救治的病人吴国强(化名)邀请全体医护人员参加他妻子的30岁生日宴会。“如果没有你们,我就不能为妻子办这场生日宴会,也不能看着我的女儿快乐成长!感谢你们当年的救命之恩!”

  突如其来的车祸

  26岁的他住进了ICU

  每天下午三四点,30岁的吴国强(化名)开始洗菜切菜,进入忙碌的工作状态。他是一名厨师,在城南某小区附近经营着一家大排档,专做夜市生意。白天和周末有空时,他会带着妻子女儿,去附近公园走走转转。

  “不求大富大贵,只求岁月静好。”吴国强说。

  2015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将吴国强送进了ICU重症监护室,在里面一待就是两个月。

  “当时患者才26岁,因为外伤导致的危重多发伤,住进了ICU,颅脑损伤、肺部损伤、腿部骨折,昏迷了半年。”扬大附院重症监护中心主任刘微丽介绍,患者住院后,几次命悬一线,出现颅内高压、瞳孔散大等症状,光是脑部引流就做了四五次,做完后出现导管堵塞,脑外科医生又重新再做。

  病情几次恶化

  签了六张病危通知书

  吴国强在重症监护室躺了两个多月,他的妻子就在病房外的走廊打地铺陪了两个多月。

  “当时印象特别深刻,患者的孩子7个月,家里为了给他治病,借了很多钱。”刘微丽回忆,吴国强几次病情恶化,光是病危通知书,家人就签了六次,中途也有亲朋好友劝他们放弃,但吴国强的妻子坚持抢救。

  “当时我们也很感动,站在医生的角度,只要患者愿意相信我们,我们一定全力抢救。”刘微丽说,一次次与家属沟通,医护人员了解到,这个家庭其实并不富裕,高昂的医药费都是东拼西凑借来的。

  “医生,我相信你们,请你们一定要全力救治我的老公,就算最后不行了,我也不怪你们。”吴国强的妻子是一位朴实坚强的女子。

  “下了六张病危通知书,我特别敬佩他的妻子,真的很坚强,对我们的工作也很支持。”刘微丽说。

  全力抢救出奇迹

  醒来后记得有人喊他

  医患同心,在一场场高风险的手术后,他们胜利了。

  度过危险期的吴国强进入了长时间的昏迷状态,医护人员每天陪伴着他,希望他能早日苏醒。“当时科里有个新来的医生,每天都会到他病床前唤他:‘国强兄,你快点儿醒来呀’,一边拍拍他一边喊,管床医生做梦都梦见他醒了。”刘微丽说,对于吴国强,大家都投入了大量的心血和精力去照顾他。

  “渐渐地,他的眼睛睁开了,慢慢地眼睛可以动了,再就是能做一些指令动作,眨眼、闭眼。那段日子,经历每天不停地抢救、治疗,我们最期盼的就是他能早日苏醒,恢复健康。最终,我们成功了。”刘微丽说。

  吴国强醒来后,竟然还记得有人喊他“国强兄”的事,“迷迷糊糊听见一个男声,喊我‘国强兄,你快点醒来呀’。”

  为妻子举办生日宴

  感谢当年的救命之恩

  吴国强出院时,骨折的腿还不能使力。没过多久,他就一边撑着拐杖,一边工作了。通过几年的打拼,家中的债务基本还清,他自己也开了一家大排档,努力赚钱养家。

  “看到曾经救治的病人重新回归社会,我们真的很欣慰很高兴。在为病人制定方案时,我们希望患者在治愈后能够不影响生活,而不是单纯地挽救生命。”刘微丽说。

  在妻子30岁的生日宴上,吴国强向来宾介绍了这桌特殊的客人,“4年前,正是他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让我有机会照顾我的妻子和家人,让我有机会陪伴女儿开心快乐成长!我很感谢那段艰难岁月,让我认识到最美最可爱的医护人员,是你们,给予我们家庭最暖的帮助,谢谢你们!”通讯员 傅轩 记者 束露清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