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邗江杨庙镇沿山河村:党建小课堂助年轻人一臂之力
2019-08-27 15: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小院课堂孵化器提供的服务让我们在农业创业很省心,解除了我们创业的很多后顾之忧。”近日,在杨庙镇沿山河村,小院课堂孵化器正式启用。作为首批入驻的企业,多肉植物线上销售负责人楚金峰难掩激动。


  楚金峰经营的多肉植物基地在沿山河村达到18亩,通过技术培育衍生出上百个多肉品种,目前有四五个大棚培育种植,产品通过线上销往全国各地。“我们主要通过电商销售,而电商又需要专业的技术、推广、客服等人才,基地运营还需要财务等人才,巨大的人力成本让我们有些吃不消。”楚金峰告诉记者。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楚金峰面临的难题并非个案。“年初企业招工难,如今在创业孵化器的帮助下,成功招到了10多名本地成熟的员工,满足了生产需求。”沿山河村晴飞包装厂负责人,点赞创业孵化器。

  孵化器负责人告诉记者,孵化器内有个人力资源工作坊,会对困难劳动力培训实用技能,帮企业发布招工信息,形成“人力清单”和“用工清单”,帮技术工找企业,替创业企业对接手艺人。“孵化器实行理论+现场的培训模式,不仅请技校老师来讲课,更让技术工到企业去实践,结业后输送到创业企业的员工,大家都说好。”


  除了人力资源工作坊让创业与用工精准对接,小院课堂综合活动室内的年轻创业者沙龙,更是让创业者实现了智慧的碰撞。“小吴,我认为水稻种植不光要求规模,家庭农场更要追求附加值,延伸产品链条,做出品牌和口碑。”80后的吴昊是沿山河村种田大户吴宝金的儿子,如今他跟随父亲经营着450多亩的水稻、小麦的种植农场,对于沙龙中提到的“点子”,他频频点头。


  吴昊告诉记者,现在金群家庭农场除了走机械化道路,还上了两台烘干机新设备,半成品卖出去的价格更高。接下来,他要购置碾米机、包装机,打响绿色“金之群”大米品牌,让它走向更广阔的市场。

  “我的构想是:未来‘金之群’牌大米,线上要进商超、菜场,线下要进天猫、京东,”思想活跃的吴昊把水稻、小麦种产销称为自己的新创业之路,他对未来发展有着清晰的构想。吴昊说,未来家庭农场的产值要比现在翻一番。


  为破解农村年轻人创业过程中面临的一系列难题,杨庙镇沿山河村成立小院课堂创业孵化器,有针对性地对年轻人创业提供公益服务、政策咨询、人才培训、农技服务、产品销售等一条龙服务,带动创业要素向农村集聚,大幅降底年轻人创业的成本和风险。“我们创立小院课堂创业孵化器的目的,就是让没有经验的年轻创业者,少走弯路,少交学费,让他们快速走上创业正道。”沿山河村党总支书记常志涛介绍道。(常志涛)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