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更多人遇见扬州看见非遗 走近短视频里的“扬州网红”
2019-08-27 17:44: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记者邱凌吴涛

  随着短视频的出现,生活中的很多细节都可以用它来记录与表达。在这些短则十几秒长则一分钟的视频里,所有的悲欢喜怒都以最直白的方式呈现出来,让人看到人间百态。

  8月21日,西瓜视频“创作人之夜”在上海举行;8月24日,抖音首届创作者大会在上海召开。这两次活动,都有来自扬州的短视频创作者受邀参加。记者采访获悉,在扬州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通过创作短视频收获了一批粉丝,成为了扬州的网红。

  “40后”工美大师入驻抖音

  经过一个多月的精心设计和打磨,由抖音粉丝定制加工的玉雕仿古瓶和螳螂丝瓜,上周五从江春源大师工作室寄往宿迁。

  江春源,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去年,在儿子江峰的鼓励下,他开设了抖音号,并陆续发布了50余条关于扬州玉雕的抖音视频,一不留神,成为抖音上一名“40后”网红。

  2018年上半年,江春源在抖音上发布了自己的第一段视频。“开始不同意,我劝了好久。”江峰说,发布的内容是他们一起提前商量好的,就想试试在这个平台上大家对扬州玉雕的反应。“点赞的人越来越多,粉丝量也不断上涨。”

  “以前我们工作室要做大件和精品件的设计制作,客户基本以圈内人和收藏家为主,而入驻抖音后,情况变得不一样了。”江春源告诉记者,如今全国各地的网友不仅留言点赞,还希望购买他设计的扬州玉雕,有的加了工作室的微信想要请他们鉴定把关,还有的慕名带着产品来到扬州。

  也正是从那时候起,江峰除了学习玉雕设计之外,开始研究视频拍摄,目标是拍出更好看更有趣的视频。“脚本、拍摄、后期、剪片子等全是我们父子俩自己做。”江峰说,“印象最深的是‘玉雕师之间的比试’,点赞量一下过万。”

  “很多人觉得拍摄几十秒的短视频是很简单的事,但其实我可能花了近一周的时间来完成这项拍摄。”江峰说,这一年来经常有推广团队与他们联系,想要进一步“捧红”江春源。“但是我们觉得商业团队的加入,可能会改变我们拍摄短视频的初衷,我们就是想借短视频这一新平台,用心去讲好扬州玉雕和扬州非遗的故事。”

  抖音上的“486”扬州非遗受追捧

  在扬州,通过短视频宣传扬州文化的不仅是江春源父子。随着短视频平台的兴起,越来越多的扬州人通过制作网络视频展示扬州非遗的魅力,在做好扬州工销售的同时,也分享着扬州故事和扬州文化。

  日前,一个“年轻”的抖音号——“扬州四八六”作为受邀嘉宾参加了抖音首届创作者大会。尽管抖音号才开设了2个月,但在抖音流量扶持下,“扬州四八六”已经吸引了近万粉丝,阅读量超20万。

  与抖音上有百万粉丝的网红大咖相比,“扬州四八六”显得有些普通。“但是我们很有信心。”该账号运营人、扬州486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业务拓展部经理苏华平说,从抖音号开设之初就感受到了网友们对于扬州非遗的追捧。

  记者翻阅“扬州四八六”,发现他们陆续拍摄了通草花、宫廷鸟笼制作等非遗制作技艺视频,还创作了诙谐幽默的视频段子,点赞量、评论数等都在不断上涨。

  抖音传统文化运营负责人陈海峰表示,扬州历史文化悠久,更孕育了多种多样的非遗文化。“此次受到我们邀请参与创作者大会的‘扬州四八六’,是扬州第一个非遗聚合化账号,账号中搭载的都是具有扬州本地特色的非遗技艺,包括扬州面塑、扬州刺绣,扬州玉雕等,非遗传承人及他们背后的故事被广大抖音受众所喜爱。”他表示,“过去半年抖音平台上成长最快的就是文化教育领域的内容,我们希望扬州文化也能借此受到更多关注。”

  扬州短视频创作者迎来利好

  如今,伴随着抖音、西瓜等平台的普及,短视频已经成为人们记录生活最常用的一种工具。在抖音首届创作者大会上,抖音总裁张楠预测,到2020年,国内短视频行业的总日活用户数将达到10亿。

  在这些短视频平台上,输入“扬州”两字,不仅可以看到扬州的非遗,还可以看到手工艺人、厨师、医生、歌手、小店主、发明爱好者等各行各业的人员,可以看到众多点赞量上万的扬州故事:扬州瘦西湖的美景通过抖音传播到全国,扬州大厨创作美食的短视频让粉丝口水直流,扬州创客成为扬州科普界自带流量的网红……

  “短视频让每个人都有可能‘被看见’,带来了全新的文化形态和社会活动形态,成为人们的社交语言。”中国传媒大学教务处处长、中国网络视频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晓红表示。

  据悉,抖音将推出“创作者成长计划”等一系列政策以推动短视频更好发展。陈海峰透露,今年下半年“抖音非遗合伙人计划”将大力扶持那些具有地方特色非物质文化遗产内容的聚合性账号,通过流量倾斜、给予长视频权限等手段,让原本只可能被地方群众所认知的非遗技艺,也能够有机会出现在全国的抖音受众面前。

  在陈海峰看来,扬州是一座非遗荟萃的城市,“传统文化需要时尚表达。希望他们能让更多的年轻人,在抖音遇见扬州、看见非遗。”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