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西湖镇金槐村运用“六民监督”强化村务监督管理
2019-08-21 09: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近年来,扬州市邗江区西湖镇金槐村以村务监督委员会为平台,让村务管理和监督分离,形成了决策、执行和监督相互独立、相互制约的新型治理体制。村务监督委员会通过全过程参与会议、全过程开展监督、全过程督促整改发挥监督作用。以“六民监督”为手段,从村级财产管理,到惠农资金发放等紧盯不放,充分发挥赋予的职权,让村务监督委员会成为监督村级事务的“第三只眼”,使监督更加全面有力。

  金槐村按照《关于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指导意见》要求,以点带面,“提档升级”村务监督工作,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着力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注重民意监督,设立了党务、村务公开栏,将应公开的项目按时、按要求进行公开,利用网络平台公布信息动态。对凡是涉及到重大工程、环境整治、为民办实事等内容的事项,从立项、招投标、质量验收到资金预决算和支付等环节均实行全程监督。创新民生监督,建设和完善了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设立民政、计生、综治、劳动保障、法律援助等窗口,由工作人员提供专业服务和指导,切实解决了群众办事远、办事难等实际问题。村里还设立了两级调解机构,实现了村组有调解员,村部有调解室,该村连续多年未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涉农恶性案件,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推进民权监督。金槐村实行村务公开票决制,规定村务公开要首先经过村务监督委员会和村民代表审议再投票表决,让村民充分行使监督的权力。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一监督”的民主决策程序,该村细化了村级重大事项民主决策制度,使群众的主体性贯穿于各个环节,推进了农村民主政治建设。加强民利监督。对于关系民生的资金、资产和资源处置问题,金槐村严格实行民利监督,对“三资”管理严格把控。依托农村“三资”管理系统,完善财务报表、集体资产等数据,实现全过程留痕,切实维护广大村民的合法权益。强化民主监督。针对村监委会机构新、人员新、业务新的特点,金槐村非常重视监委会成员的学习培训,增强他们的业务能力。该村设立配套制度,让监委会成员常态化列席村“两委”班子会议,监督村务财务公开情况,参与审核财务报账凭证等,充分保障了村监委会的履职权利,将全村工作置于民主监督的“阳光”下。规范民风监督。该村还注重从民风民俗上营造反腐倡廉的氛围。村党委定期组织村干部进行反腐、防腐的教育与培训,培养农村干部廉洁守法的道德品质。按照廉政文化示范点提档升级的要求,金槐村积极开展廉政文化进农村建设,经常举办戏剧、评书表演,将廉政文化融入其中,在金槐村推行“崇廉尚洁”新风尚。 (李俊 张晨)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