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父母对儿报喜不报忧 有父母在的地方,才是最温暖的港湾
2019-08-21 09:59:00  来源:扬州网  作者:张庆萍  
1
听新闻

  可怜天下父母心。多少父母为了儿女,倾其大半生无怨无悔地付出。儿女成家立业,在职场里打拼,为小家庭忙碌,有的还飞向远方,年老体弱的父母,身体有问题,遇到难题,总是报喜不报忧。近日,记者采访了3位65岁到80岁的老人,听听他们的故事。

  “孩子在外打拼不想给他添堵”

  被访者:孙奶奶(年龄:65岁)

  孙奶奶唯一的儿子在南方求学,后来就留在当地工作。3年前,她的老伴因病离世,只剩下她一个人守着空巢。儿子孝顺,让孙奶奶到南方和他还有当地人的妻子一起生活过。结果,南北生活习惯的差异,孙奶奶没住满一个月就回到扬州。

  孙奶奶说:“他们即将要小孩,说过了由当地的亲家帮忙带,我在那儿只有添烦添乱,不如回扬州自己过。”可是,没有老伴,没有儿子,孙奶奶生活中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那天去超市买东西,一大意买多了,坐出租车来到家门口,就上不了四楼的家。”没办法,孙奶奶把东西分成几份,一趟趟地拿上去。

  有一回,买东西上楼,孙奶奶不小心扭了腰,疼了整整一周才能出门。“那几天就没怎么吃东西,饿了就煮稀饭、下面条。”孙奶奶说得颇为辛酸。

  其实,生活中类似这样的事情很多,但孙奶奶从未和儿子说过一声。“孩子能在大城市扎根不容易,告诉他,就是给他添堵。”孙奶奶也坦言,自己年龄一天大似一天了,很想换一套楼层低的房子,几次在电话里和儿子都没张得了口。

  “不到万不得已不和他们唠叨”

  被访者:陆爷爷(年龄:74岁)

  陆爷爷和老伴有一儿一女,各自都有自己事业和小家庭。“孩子们都忙,平时我们不怎么打扰他们。”陆爷爷说。但是每逢周末,儿女们就相约来父母家吃饭。

  陆爷爷说,其实他和老伴有时很累,但想到这么多年的老规矩,咬咬牙一大早起来坐公交车赶去买菜。“女儿贴心些,有时会主动买菜带过来,帮忙烧,儿子儿媳完全就是甩手掌柜,带着孩子,来了就吃,吃了就走。”

  对于儿子的行为,陆爷爷和老伴有时也自省,从小望他学习成绩好,什么家务事都不让他干。长大工作了,又想着他能努力工作进步,也不让他干什么活。“倒是女儿,认为她是女孩子,经常会让她帮忙干家务。”

  如今,陆爷爷和老伴都年过七旬,不能爬上爬下的收拾整理东西,不能像以前一样,一个上午两个人轻轻松松忙一桌饭菜。“我们身体还有高血压、心脏病、动脉硬化的毛病。”

  陆爷爷说,儿女们也这么大年岁了,也不是看不到我们老两口一年年变老,不仅不能再为他们操劳,还需要他们照顾。“所以,不到万不得已突然发病,我们从来不和他们主动唠叨身体不舒服,遇事不开心。”

  “等到孩子的孙子大了再说”

  被访者:冯奶奶(年龄:81岁)

  冯奶奶老伴比他大5岁,身体不太好。四个儿女为他们找了一位保姆,帮忙洗衣、做饭、打扫卫生。冯奶奶介绍,她有一个儿子在外地工作安家,两个女儿退休,都帮忙带她们的孙子,一个儿子还上着班,工作很忙。

  “所以,我们尽量不烦他们,有什么事,能解决的就自己解决了,不能解决的我们会找社区帮忙。”冯奶奶说。有一回,她家客厅里的灯坏了,本来想等哪个子女来,买个灯泡换上去试试,可是等了一个多星期,一个子女也没来。

  冯奶奶想打电话给他们的,想想又把话筒放下了。“他们要么忙工作,要么忙霞在,过来一趟就是几个小时。”后来,冯奶奶顶着大太阳去社区找人帮忙。“社区主任蛮好的,着人帮我上门换了个灯泡,灯亮了。”

  随着年龄增长,冯奶奶和老伴的身体一年不如一年。“有时也想干脆和子女住一起,但是他们不提,我们也不好张口。”冯奶奶说,只能先这样过着,等到两个女儿把各自的孙子带大了再说。

  专家观点

  扬州友好医院心理科主任张宝山表示,这些报喜不忧的父母对孩子的爱更为深沉和无私。身为儿女,对于年龄渐长的父母,在条件可能的前提下,最好与他们同住。如果不能,要经常打打电话,回家看看。儿女们要告诉父母,只要哪里不舒服或者有什么问题,一定要在第一时间告诉自己。如果有其他姊妹,可以相互协商,看望照顾父母。如果有可以信赖的亲友、乡邻,可托付他们常去看看父母。记者 张庆萍

标签:孩子;奶奶;爷爷
责编:陈奂旭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